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極洲臭氧洞漸修復 人口密集區破更大


發佈時間:2018/02/07 13: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7 13:2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份研究今天指出,保護地球生物免於致命紫外線輻射的臭氧層,在南極洲上空雖有修復,但人口最稠密地區上空的破洞卻變大,出乎科學家意料之外。

法新社報導,各國1987年簽訂蒙特婁議定書(Montreal Protocol),禁止使用會破壞臭氧層的工業性噴霧,這種噴霧會分解高層大氣的臭氧,南極洲上空的臭氧層破壞尤其嚴重。

 

近30年後,如今南極洲上空和平流層上層的臭氧洞都明顯出現修復跡象。但同時,一個20多人的國際研究團隊警告,平流層下層、約10到24公里上空的臭氧分子卻在慢慢分解。

研究主筆、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in Zurich)研究員波爾(William Ball)告訴法新社,「在熱帶和中緯度地區」,也就是大部分人口聚居地帶,「臭氧層還沒開始復原」。

「事實上,情況變得比20年前還更糟一點。」
 

過去研究指出,剛邁入21世紀時臭氧層破壞情況最嚴重,約減少5%。

這篇新研究發表於「大氣化學與物理學」(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期刊,研究人員以數個衛星量測得的數據為基礎,估算臭氧又減少了0.5%。

波爾說,若獲證實,這將代表臭氧層耗損程度「當前是史上最嚴重」。

研究共同作者、倫敦葛拉漢氣候變遷和環境研究所(Grantham Research Institute on Climate Change and the Environment)副所長黑格(Joanna Haigh)說:「臭氧層破壞情況比蒙特婁議定書實施前來得輕微,但這些地區的紫外線輻射更強,也有更多人居住。」(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南極#臭氧層#修復#人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5

0.0928

0.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