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值星期五」滿周年 日本社會發生了什麼變化?


發佈時間:2018/02/01 12: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1 12:02

【鏡週刊報導】 日本每年約有200名勞工因超時工作,不幸在過勞之下辭世。為了改善企業環境,政府鼓勵企業推行「超值星期五」制度,每月末最後一個星期五,提早於下午三點(日本時間)下班。制度實行至今已一周年了,其成效又是如何呢?

日本政府自去年2月起,便鼓勵企業推行「超值星期五」制度,以促進消費。目前這個制度已將滿一周年。在這當頭,「Nissei基礎研究所」這個日本智庫對當地一萬多名男女進行問券調查。

 

結果顯示:受訪者當中94.5%知道「超值星期五」,然僅不到1成(3%)曾真正享受過此福利。之所以會呈現如此結果的原因為,正職員工有56.2%認為「工作做不完」,兼職員工則有21.7%回答「不想減少薪水」。該智庫分析,「超值星期五」使用率為何如此之低,「無法增加產值」「實際薪金停滯不前」乃是其箇中原因。

即便如此,在日本的百貨業界,仍可見「超值星期五」制度在社會上安定下來的跡象。

來到大阪阪神百貨梅田(位於大阪市北部)總店的食物賣場――去年「超值星期五」制度剛上路之際,高單價的豬排棒因而熱賣,成了當時日本社會一大話題。該店的豬排棒,至現在仍熱銷不斷。賣場的負責人認為,在導入「超值星期五」制度後,高單價商品也變得暢銷了起來。
 

也有些人持不同看法。日本各大旅館業者相競提出「超值星期五」限定的餐點與住宿企劃,並在網路上販賣至今。然而,大阪市內某飯店的公關表示:申請量從去年夏季起便退溫了,店中準備的房間,住宿率僅有2成,「最後看來,超值星期五制度還是沒有深入人心吧」。

以上是資方的看法。勞工又是做何感想呢?


大和房屋工業(大和ハウス工業,在台灣亦有分公司)打從「超值星期五」制度剛開始,便實施下午一點(日本時間)後,員工可請有薪假的制度。而自去年4月起,便調整為各分公司自定實施日期,不僅限於公定「超值星期五」期間。該公司的公關分享道:「也有些分公司的有志同仁下足工夫,利用下午的休假開設瑜伽教室」。

然而,大企業剛實施「超值星期五」制度時,即便在公司內廣播提醒員工下班,他/她們幾乎都毫無感覺。一位Panasonic的職員說:「這是因為本公司(大阪府門真市)附近,相較於位於大阪市中心的梅田,開的餐廳比較少的關係吧。」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跳脫傳統成像原理 次世代相機可穿牆透視
【冬季憂鬱】不只改善心情 光照治療可改善氛圍與工作效率
【選美舞弊】打肉毒豐唇隆鼻樣樣來 沙國「人工美駝」被逐出比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超值星期五#日本#工時#勞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599

0.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