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厄瓜多最後鑿冰人 傳統職業漸式微


發佈時間:2018/01/16 17: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6 17:02
圖/YouTube
圖/YouTube

南美洲的厄瓜多,傳統的鑿冰業正逐漸消失。74歲的巴爾塔札爾是碩果僅存的一位鑿冰人,他的技藝甚至被前總統譽為是重要的文化遺產。


 

現年74歲的巴爾塔札爾,有著60年的鑿冰經驗。工作耗費體力,這種職業在厄瓜多已經延續了超過200年。鑿冰的地點是海拔6千3百公尺的欽伯拉索火山,山上風強雪急,巴爾塔札爾每一次上山至少要鑿下6塊重達40公斤的冰,再運送下山販賣。拿乾草包覆、綁緊可以減緩冰塊融化的速度,而巴爾塔札爾的工作夥伴間運輸工具是3頭驢子。

帶著驢子徒步下山至少要花4個小時,到了山下的村莊,巴爾塔札爾還要把冰塊搬到卡車上,然後送到省城里奧班巴的市場販售。欽伯拉索省的居民大多是安地斯原住民齊楚亞人,他們是古印加帝國的後裔,擁有豐富的文化傳統,鑿冰是其中之一,不過辛苦的代價只能換來微薄的利潤,也讓這座城市的居民漸漸地不再從事這項傳統職業。巴爾塔札爾的女兒卡門表示,我希望這不會是最後一年,期待他的兒子和孫子能夠繼承,這項職業收入不高所以年輕人不願意接棒,但我確實很渴望這項傳統能夠延續下去。

厄瓜多最後的職業鑿冰人,巴爾塔札爾的技藝被前總統稱為是國家文化遺產,他每周會在當地博物館工作一次,向人們介紹這項傳統。面對逐漸式微的傳統技藝,巴爾塔札爾總算後繼有人。正在剷冰的這個人,是巴爾塔札爾的女婿,希望從岳父手中接下傳承的擔子。巴爾塔札爾的女婿胡安表示,我從他身上學習到很多。
 

也許隨著時代變遷,像這樣的傳統職業終究會消失,不過對巴爾塔札爾來說,從事一輩子的工作已經成為生命中的一部分,做下去就會有延續的機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YouTube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鑿冰#消失#文化#遺產#技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7

0.1336

0.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