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M503啟示:中共制台戰略 不分藍綠


發佈時間:2018/01/04 21: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4 21:4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民用航空局今天片面宣布啟用M503南往北航路,回顧這條航路啟用的兩岸折衝過程可發現,中共背後早有一部連環套戰術,沒有藍綠之分,且壓制台灣的舉措力度會再加大。

早在2007年總統陳水扁執政期間,北京即籌劃由東北往返西南方向的M503,以及東西向分別連通東山、福州、廈門的W121、W122、W123等3W新航路。

 

這組1M3W新航路中,M503鄰近海峽中線西側,3W則切割台灣本島飛金門、馬祖的航路;從軍事意圖看,都是想壓縮台灣空軍飛航與訓練空域。後因2008年政黨輪替由國民黨執政,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為營造兩岸和平氣氛,遂拍版暫緩實施。

事實上,這組1M3W新航路都位在上海飛航情報區管轄範圍,北京也已向國際民航組織(ICAO)申請並獲得批准。也就是說,新航路何時啟用操之在北京手裡。

時至2015年1月,中國方面公布M503預定同年3月5日生效,立即在台灣引發軒然大波;後經協商,陸方決定將航路往西移6海里、距離海峽中線更遠些,且僅開放上海飛往香港(由北往南)班機使用,並於同年3月29日正式啟用。
 

當時陸委會的說法是為陸方事出善意願退讓,航路往西6海里可進一步壓縮解放軍空軍的空域,我國防部也附和此論點。但從今日的M503航路航跡圖看,由西南往東北飛的客機又回到2015年的原航路了。

回顧這段歷史過程,當年所謂的讓步與善意均是「一時的」。M503的北往南航路雖從海峽中線往西靠6海里,但此後是中共解放軍軍機開始進行遠海常航訓練,不斷由日本宮古海峽、台灣南邊的巴士海峽前出第一島鏈,也就是從台灣海峽的西側轉為繞島一圈演訓。

再回到台灣內部政治,國民黨與藍營或許會嘲諷,正因民進黨執政且不承認「九二共識」,才讓北京藉機開航。然而別忘了,中共對「九二共識」的理解是「一個中國」,既然兩岸都是一家人,台灣理當要體諒大陸的航路擁擠問題。訴諸「民族情義」,又該如何回應?

重新檢視M503這段歷程可發現,北京先前稍退一步,背後實已有「進兩步」的戰略戰術規劃。在統一這個大戰略底下,凡中共認為有利於統一、可壓縮台灣空間的舉措,都沒有藍綠之分,且力度會更大。(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航空局#民用#M503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0923

0.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