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WHO又猜錯「B流病毒株」! 疫苗保護力剩3成

記者 謝佩穎 / 攝影 許峰瑜 蔣睦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02 17:4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2 17:55

疾管署從去年10月開始提供600萬劑公費疫苗,但是近期流感疫情提早進入高峰期,有三分之二的病患都是感染了不在疫苗保護範圍內的B流「山形株」,這也表示WHO針對疫苗的預測又失準了,今年恐怕進入「流感大年」。

疫苗病毒株又猜錯了,流感進入高峰期,民眾施打的公費疫苗保護力恐怕下降。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公費疫苗出現猜錯的問題,目前流行的的確是B型的山形株,疫苗還是有交叉保護作用,約有三成左右的保護。

 



以現行三價疫苗來說,涵蓋範圍有A型流感:H3N2和H1N1;而B型流感只能在維多利亞、山形株擇一,今年預測的是維多利亞,但實際卻是山形株造成疫情,上周就新增兩例流感重症死亡都是B型流感。

疫苗到底是誰猜的?每年世界衛生組織在2月召開會議,根據前一年流行資料進行預測,而去年流行的就是維多利亞株。根據疾管署的流感病毒統計,2010年到2012年連續三年都預測失準。
 



公費只給三價,想打四價全面防護的民眾只能自費。只不過三價疫苗自費約600-700元,但四價疫苗將近千元以上,價格貴了一倍多。儘管WHO猜錯疫苗株但全球都是這樣用,也因為流行病毒多以A型為主,但偏偏台灣地區B型卻成為主流,導致三價疫苗似乎很不給力。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小學以前可能要打兩劑,如果打了一次三價可以再補一次四價,當然如果民眾要獲得更多的保護力我們不反對。

三價疫苗涵蓋A型保護力還是足夠,只是B型流感不全面,成人還是可以自費補一劑四價疫苗提升防護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疾管署#疫苗#流感#山形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9

0.0757

0.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