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日韓雖都用筷子 文化差異長短材質不同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28 23: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8 23:43
圖/達志影像TPG
圖/達志影像TPG

亞洲國家像是中國日本和韓國都使用筷子當餐具,不過各自有不同的筷子文化。中國的筷子比較長,因為習慣分享食物,要長一點才夾的到。日本的筷子比較短跟尖。韓國常用鐵筷子,因為在古代韓國人會怕別人下毒,是從當時的銀筷流傳下來。


 

您會使用筷子嗎?您知道即使都是筷子,每一個民族的使用的方式,以及筷子的長短材質都大不同嗎?歷史學者愛德華王說,椅子和桌子是從西方或是中亞傳進中國,從那時候開始就必須把桌子提高,坐在椅子上,然後逐漸地就發展出分食的文化。

為了要能夾得到桌子上食物,所以中國的筷子必須比較長。還有一些比較特殊的例子,像是中式火鍋,長筷子可以讓你伸進湯裡而不被燙傷!那麼日本筷子又有甚麼特點呢?專家說因為他們不用分享同一盤菜,只吃自己碗裡的食物,所以筷子比較短。

愛德華王說,他們相信「一旦我的嘴唇碰觸到筷子,那麼我的靈魂也同時和筷子有了連結」,所以日本人習慣有自己的專用筷子,並且日式的筷子也比較尖。日本人吃比較多的魚,所以比較尖的筷子比較容易把肉從骨頭裡拿出來。
 

您覺得有道理嗎?這位專門研究飲食文化的歷史學者從不同民族使用筷子的不同習慣和特徵,來歸納出不同文化的特性,而韓國人習慣使用金屬材質的筷子又是怎麼回事?

愛德華王說韓國人相信銀筷可以檢測出砷毒,據說這項習慣可以追溯到西元7世紀,很多韓劇裡都有類似的劇情,而大部分的韓國人即使無法負擔銀筷,也要用金屬來取代。而且您注意到了嗎?韓國筷子比較扁,專家認為這是要節省金屬的用量。

不過對其他很多民族或是國家來說,筷子使用起來難度很高,但卻是一個神秘而有趣的文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筷子#文化#金屬#中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4

0.0939

0.2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