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形文化資產論壇 鄭麗君:形塑台灣文化


發佈時間:2017/12/23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3 19:5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出席「無形文化資產論壇」時指出,從文資法出發,不只做好文化資產保存及傳襲工作,還要進一步追求共享者及發展者,讓無形文化資產可以傳承下去。

「2017無形文化資產論壇」下午在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衡道堂舉辦,邀請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引言,台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台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助理教授江明親、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副教授龔卓軍、台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副教授林承緯等擔任與談人,鄭麗君全程聆聽學者專家與民眾提出的意見,並做出回應。

 

林茂賢指出,民間宮廟是無形文化資產最重要的據點,如何鼓勵宮廟負起保存文化的工作,還有燒香、放鞭炮、動物保護、性別等問題,這些常引起討論的問題,是在保護無形文化資產與生態環境維護之間常面臨的問題。

吳茂成表示,棲地如果不見了,何以保護物種,無形文化資產也是同樣道理,村廟是故鄉傳統文化的所在,文化部要推展村廟共同體。江明親指出,教育具關鍵性,要讓傳習藝生願意繼續做下去,給予常態性的支持。龔卓軍則建議,可以由文化部自行成立文化學院傳承。

鄭麗君表示,台灣具多元文化,但過程中受政治、經濟社會因素影響,且有一元化及由上而下介入,現在必須恢復主體性,變遷過程中有些文化被壓抑,基於文化平權的可能性,要讓各文化在生活體內自由發展,形塑出共同價值就是文化主體性。
 

鄭麗君指出,文化部將朝幾項原則努力保存無形文化資產,包括從文資法出發,將無形文化資產保存及傳襲工作做好,不只保護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還要進一步追求共享者及發展者,在當代生活中再生,建立支持體系及跨部會合作平台。(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文化部長#鄭麗君#文化資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8617

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