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向東歐高唱合作 引起歐盟警覺


發佈時間:2017/11/29 18: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9 18:4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國正針對東歐國家高唱16+1合作機制,但因這些東歐國家多數也是歐盟成員國,引起其它歐盟國家警覺。有歐盟外交官認為,中國恐會藉此破壞歐盟規則,進而挑起歐盟內部國家間的緊張關係。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16+1」機制的要素是,中國有能力資助一些較貧窮的東歐國家,建設所需的鐵公路、電廠以及其他基礎設施。

 

但報導指出,中國的相關行動已明顯延伸到政治和戰略領域,讓主導歐盟議程的一些西歐大國產生顧忌。一名歐盟外交官就說,這種「次區域機制」(16+1)在歐盟及許多歐盟成員國政府都引發顧忌。

另一名歐盟高級外交官也說,「16+1」的一些事「正在觸及歐盟的職能」,或是進入了歐盟和中國之間已有倡議的新領域,「我們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

16個東歐國家日前在布達佩斯舉行的「16+1合作」年度領導人會晤,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有出席。報導形容,「北京這顆明星顯然正在中歐和東歐國家冉冉升起」,2012年以來,中國企業在國有銀行支持下,對這些國家宣布了約150億美元的基礎建設及產業投資。
 

但歐盟一些國家擔心,中國可能會加強利用本身在東歐正建立的影響力,阻礙歐盟對中國的某些共同政策;其它,「16+1」機制的某些國家可能會利用與中國的牢固關係,強化本身與歐盟談判時的立場。

歐盟外交官表示,這種變化可能會削弱歐盟與中國難以駕馭關係時的效力。同時,中國為其企業爭取合約保障,將破壞歐盟在公共採購方面的單一市場規則。歐盟正推動實施一項針對外來投資的審查程序,就遭到北京的堅決反對。(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國#東歐#合作#歐盟#16+1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1

0.0641

0.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