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義大利乾旱 松露量稀價揚年漲一倍


發佈時間:2017/11/13 19: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3 19:4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松露、魚子醬、鵝肝,被譽為是西方三大珍饈美食,而現在正是松露的採收季節,其中義大利北部出產的白松露,更被稱為是食材界的白色鑽石,不過因為氣候變化,過去25年松露產量驟減30%,今年義大利遭逢60年最嚴重乾旱,更嚴重影響松露收成,價格飆升至每公斤6千歐元,相當於21萬台幣,但依舊不減買氣,在當地一場拍賣會中,一名香港人衛星連線競標,以7.5萬歐元、超過台幣260萬元的高價,標下一顆重達850克的白松露。


 

外型看似不起眼的小泥塊,有著的濃烈特殊香氣,刨下細絲或是薄片,加入食材中讓料理瞬間升級,這是松露。和魚子醬、鵝肝並列西方三大珍饈,其中被譽為食材界白色鑽石的白松露,又比黑松露更加珍貴。

每年從秋天開始一路到二月,是松露的熟成季,這片煙霧繚繞宛如仙境的義大利北部阿爾巴,就是世界公認的白松露之都,山林裡正上演一場,尋寶大賽。

憑藉敏銳的嗅覺,受過特別訓練的松露獵犬,似乎找到了白松露的蹤跡,經驗豐富的松露獵人,小心翼翼撥開土壤,果然找到了一枚世界珍饈。
 

像這樣的白松露,只能在森林中自然生長,不像黑松露能人工培植,因此更顯得稀少珍貴。

白松露大多長在靠近大樹根部,位於地面下5到20公分左右的地方,並會在有限的時期發出特有的氣味,但因為無法得知具體生長位置,松露獵人只能靠著松露獵犬,以及前人留下記錄著曾發現松露地點的「藏寶圖」,在大地中找尋採集。

松露獵人:「不僅僅是錢,我得說這是一股熱情,因為遺憾的是,在過去幾年裡,很難負擔狗狗的開支獸醫費用,以及所有的一切,我們遭遇了乾旱期,沒辦法賺很多錢,原先平均一年可以得到不錯的利潤。」

由於氣候變遷影響,當地發生乾旱、風暴的機率大增,加上越來越多農夫,傾向於種植可釀酒的葡萄樹,導致松露生長空間不斷縮水。

在過去的25年內產量驟減了30%,松露獵人更透露,在一些地區甚至已經完全找不到松露的蹤跡。

松露獵人:「這不是個非凡的一年,是收成很差的一年,松露的價格很高、產量很少。」

今年義大利遭逢60年來最嚴重乾旱,更加推升松露的價格,市價從上一年度,每公斤3千到4千歐元,飆漲至每公斤6千歐元,換算下來平均一公斤的松露高達21萬台幣,儘管所費不貲,全球仍有許多饕客慕名而來,搶購這款珍稀食材。
 

德國買家:「價錢還可以啦還可以,我知道很貴,但就算在德國買更高價的松露,如果你在德國買松露,通常品質都較差。」

瑞士買家:「我來自瑞士,跟瑞士比起來,這裡比較便宜,但是松露真的不便宜,真的不便宜。」

阿爾巴舉行的白松露市集,每年湧入十萬饕客買家,在拍賣會上,一顆重達850克渾圓碩大的白松露,吸引眾人目光。

透過衛星和各國買家連線,最後由一名香港人以7.5萬歐元,超過台幣260萬元的高價,落槌得標。

松露價格高漲,反映採集難度和食材的珍貴,其中產量大減,追根究底和氣候改變有一定程度的關聯,當地農業組織調查,義大利今年有三分之二的農田,因為受到長時間乾旱。
 

農業損失達到20億歐元,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顯然已是不可忽視的議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松露#乾旱#稀少#拍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600

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