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太空人久待340天 失重腦部產生變化


發佈時間:2017/11/03 20:4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3 21:0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維珍銀河公司宣布,2018年要送旅客上太空,NASA近幾年都致力於研究太空環境對人類健康的影響,太空人就成了他們人體實驗的對象,科學家發現太空人在失去重力後一段時間,腦脊液會向上衝,將腦部組織朝中間擠壓,而腦部的靜脈也會受到壓迫,血液回流狀況不佳可能會影響認知,另外一位太空人在太空中待了將近一年,他返回地球後出現了提早老花以及低血壓等症狀,這或許都與腦壓和眼壓的變化有關,另外太空人一天只睡六個小時,長期的睡眠不足也會導致專注力和記憶力的下降,NASA目前正計畫要送人類上火星,但脫離大氣層後的高輻射量之高就如同是照6千次的胸部光,要如何避免太空人受到傷害是NASA目前面臨的最大的難題。


 

英國維珍銀河公司宣布,將在2018年送旅客上太空,太空旅行對人類健康的影響也成為NASA過去幾年的重點研究之一。

2015年太空人史考利進行了340天的太空任務,他說在太空中最困擾他的就是持續的精神壓力,就算是休假也無法放輕鬆。

美國太空人史考特凱利:「你每天早上醒來就工作,到睡覺前都在工作,從來沒有離開工作,而且非常地忙碌,長時間待在太空總是有潛在的壓力,是不是起火了?會不會失壓?這都是我要負的責任,心裡總是有事情,根本沒有一刻可以輕鬆。」
 

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太空人在失去重力後一段時間,腦脊液就會向上衝而擠壓到腦內的組織,從這張腦部核磁共振的影像就可以明顯地看出,左邊是出任務前的影像,腦組織間有很大的空隙,而右邊是返回地球後的影像,腦部組織朝中間擠壓變得很密集。

科學家認為這個現象會使腦部的靜脈受到壓迫,血液回流狀況不佳就可能影響認知。

太空人:「更多的液體會衝向腦部,所以有時會覺得鼻塞,就像是過敏時的感覺。」

另外太空人史考利發現,在太空中待了一年後他的視力變差了,提早出現老花的現象,這和腦壓和眼壓增加或許也有關聯。

另外他也有低血壓的問題,剛回地球的太空人不少人會有昏倒的症狀,另外睡眠問題也是影響太空人健康的重要因素,太空人每天要經歷16次的日升日落,嚴重干擾了睡眠的功能。

NASA心理學研究員伊凡斯:「太空人每90分鐘就繞地球一圈,生理時鐘很難適應這麼快的速度,所以太空人是長時間處在時差壯態。」

人類建議一天睡眠時間是7-8小時,但太空人平均一天只睡6個小時,如果有重要的任務就睡得更少,長期的睡眠不足會導致專注力和記憶力下降。
 

NASA目前對太空人所進行的各項生理實驗為的是找出方法,確保他們能長時間待在太空中,因為NASA還有一項更遠大的目標,那就是送人類上火星。

從地球飛到火星需要1年半左右的時間,太空人首先要克服的問題就是脫離了大氣層的保護後所接收的高輻射,火星的輻射劑量相當於照6千次的胸腔X光。

美國太空人史考特凱利:「(你有了這麼多的經歷,你覺得登陸火星可行嗎)我覺得一定可以,雖然有些挑戰啦!地球和火星之間的輻射那是我們必須解決的問題,其實我們在太空站是被保護的,但是所接收的輻射量仍比你們要多,火星上就更強了,那會是很大的挑戰。」

不少科幻電影都已經開始想像人類居住在火星上的生活,NASA也開始進行模擬實驗,目前科學家所做的人體實驗都是短期的,長遠的影響像是基因會不會產生突變或是暴露在高輻射下是否有罹癌風險,這些都還需要時間來檢驗。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太空#NASA#火星#人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3

0.0604

0.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