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欠高額會費不願付 美國退出UN教科文組織


發佈時間:2017/10/13 19:1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3 19:2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宣布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藉此抗議該組織對以色列的偏見,力挺以色列,而以色列隨後也宣布和美國一起退出。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945年11月成立,總部設在法國巴黎,最為一般人所知的就是保護全世界的文化和自然遺產。

而美國不只一次退出這個組織,1984年雷根時代,指控他們親蘇聯,反以色列,反自由市場。直到2002年,小布希政府時代才又重新加入,2011年因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讓巴勒斯坦以成員國身份加入,當時歐巴馬政府拒繳會費,因此在2013年,美國因為積欠會費,導致喪失投票權,如今欠款已經高達5.5億美元,約台幣167億。

今年七月,以色列佔領區希伯侖老城宣布為巴勒斯坦世界遺產,引發教科文組織和以色列衝突。
 

現在美國力挺以色列,宣布停止組織會籍,明年底生效,不過美國退居成觀察員,不用繳會費,也不能干涉運作。

美國在總統川普上任後對於目前參與的國際組織,以及美國對外各項貿易或制裁協定,都表達了強烈的不滿,甚至還揚言要退出,12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就接獲通知,美國要正式退出該組織,2018年12月31日就會生效。

美國外交事務代表黑格頓:「有兩個理由促使我們退出UNESCO,首先是從2011年開始美國欠款問題,當時UNESCO同意巴勒斯坦加入會員,筆欠款已經讓美國無法負擔,第二個問題是,現在的組織太過政治化,影響了該組織的工作,而且它有『反以色列』的偏見,所以很遺憾,這次我們決定退出UNESCO。」

2011年UNESCO同意讓巴勒斯坦成為會員,引發了美國和以色列的不滿,美國為了力挺盟國以色列,拒絕繳納每年7000萬美金的會費,這筆錢佔了整個UNESCO經費的22%。

美國也因此在2013失去了投票權.今年的七月UNESCO又將「易卜拉清真寺」和「希布倫古城」,列為是巴勒斯坦的世界遺產,更加深了美國與UNESOC之間的歧見,到目前為止,美國欠UNESCO的會員費已經達到5.5億美元,川普政府為了止血決定退出,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也宣布跟進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秘書長表達遺憾。

教科文組織秘書長博科娃:「我表達深深的遺憾,我記得在2011年已經說過,美國失去了投票權而且不再繳會費,這對UNESCO的影響重大,但對美國又何嘗不是,事實上如果回顧歷史,美國不只是UNESCO的創始會員,藉由教育科學文化和傳播,來創造和平的理念,基本上就是美國理念。」

 
美國宣布退出之時,正值UNESCO要選下一任秘書長的時刻,共有五位候選人出來競選,中國大陸非常積極的爭取,希望能取代美國的主導地位,目前以卡達和大陸候選人的呼聲最高。

卡達選選人阿爾卡瓦利:「這是一個非常誠實和公平的競爭,而且也本該如此,所以明天會來,再一次向委員會闡述理念。」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共有195個成員國,秘書長的選舉結果將在11月中出爐,而除了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川普也在聯合國安理會積極運作,望能取消與伊朗之間的核武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我覺得超噁心,這輩子沒看過這麼爛的協議,大家要小心,我們讓伊朗成為一個超級強權,給他們1500億美金耶。」

美國駐聯合國的大使凱莉,不斷在國際間散播訊息,表示伊朗協議是一個騙局,希望其他國家也能支持美國的看法,不過目前看來,共同簽署協議的其他5國,包括德國法國中國和俄羅斯,都不同意取消或是重新協商。

 
歐盟外交政策官員摩根希瑞妮:「這項協議是關於核武,只要伊朗遵守核武限制,協約就能生效。」

美國不能單方面改變伊朗核武協定,除非獲得安理會的投票同意,川普政府不願負擔國際組織費用,又不願意遵守美國簽署的協議,這些舉動都將大大的動搖,美國在國際間的地位和聲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巴勒斯坦#以色列#伊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136

0.2520

0.5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