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對加泰隆尼亞強硬 菲利佩六世賭上王位


發佈時間:2017/10/05 12:4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5 13: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西班牙國王菲利佩六世昨晚的全國談話,讓加泰隆尼亞人寒了心。他沒提到1日參與獨立公投時因警察粗暴執法而受傷的民眾,也沒提到對話,而是選擇和總理拉荷義政府站在一起。

分析家說,菲利佩六世(Felipe VI)明白地選了邊站,為馬德里祭出激烈措施、減慢加泰隆尼亞獨立行動鋪路;但在這過程中,菲利佩六世卻也可能賠上自己的王位。

 

菲利佩六世痛批已被告知違憲仍逕行公投的加泰隆尼亞當局,說他們「不忠貞」,「完全遊走法律和民主邊緣」,還說國家必須「確保憲政秩序」。

專門研究西班牙王室的記者羅梅洛(Ana Romero)表示,49歲的菲利佩六世選擇站在拉荷義政府那邊,根本就是豪賭,「這一切最終會出現的結果,將決定他的統治成功還是失敗」。

如果馬德里當局傾盡全力,加泰隆尼亞還是獨立了,就可能產生骨牌效應,看到西班牙其他地區提出同樣要求。
 

羅梅洛說:「西班牙的一切都岌岌可危,包括憲法結構,而西班牙憲法組成的關鍵,就是國王。」

除此之外,還有反王室思潮抬頭,以及民粹政黨「我們可以」(Podemos)的出現。

「他在捍衛自己的王朝、他的王位,以及他女兒蕾歐諾兒公主(Princess Leonor)的未來。」

另一位記者兼王室專家耶南德茲(Abel Hernandez)認為,菲利佩六世「賭上了一切」。

「如果這次的結果不利於他,那就完了。」

多位分析家把菲利佩六世的父王璜‧卡羅斯一世(Juan Carlos)1981年2月23日一身軍裝現身電視節目,要求軍方結束政變一事,拿來和菲利佩六世的演說相比較。在那之前,西班牙人對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在1975年死前建立的君主制缺乏信心,直到璜‧卡羅斯那番演說,王室的正統才贏得了國人的認同。

但羅梅洛表示,璜‧卡羅斯當時,西班牙舉國上下站在同一邊,也就是民主那邊,加泰隆尼亞的分離危機卻「複雜太多」,因為這是讓加泰隆尼亞脫離西班牙獨立。
 

背景如此複雜的情況下,菲利佩六世卻還可能在火上加了油。

羅梅洛說,菲利佩六世硬對挺獨的加泰隆尼亞人,態度「非常堅定、非常冷酷」,只會讓他失去這個750萬人口地區的多數民心。

菲利佩六世傳記作家阿沛扎里納(Jose Apezarena)則點出,「他的演說少了『對話』這兩個字」。

菲利佩六世也沒提到警察。警方因粗暴阻止公投而成眾矢之的,有的警察甚至動用警棍和橡膠子彈,阻止想投票的民眾。

加泰隆尼亞人類學教授貝爾川(Oriol Beltran)表示,「原本你期待的是聽他滅火」,但菲利佩六世的演說,卻「讓人覺得像在宣戰」。
 

分析家認為,菲利佩六世誓不妥協的談話,替更激進的措施鋪了路。

撰寫多本西班牙王室和其他歐洲王室著作的烏維奧拉(Fermin Urbiola)表示:「國王發表這場演說,是為憲法內的所有措施開了大門,以恢復憲政秩序。」

耶南德茲說,這場演說之後,「沒有回頭路了」。(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西班牙#國王#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1078

0.2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