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限酬令出爐! 每劇演員總成本不得高出四成


發佈時間:2017/09/25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5 21:05

拍一部戲演員酬勞多少才合理?大陸對於演員天價片酬討論不少,央視就曾點名霍建華和周迅兩個人拍攝《甄環傳》續集《如懿傳》拿走人民幣1.5億片酬,這個價錢都足以拍一部電影,還有大陸男星吳亦凡,一部戲片酬更傳出能達到1億2千萬,對於把大部分的錢花在請大咖演員費用上,卻忽略戲劇本質。大陸廣電部門祭出限酬令,針對電視劇和網路劇,每齣戲演員總片酬不高過製作總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員不超過總片酬的7成,其他演員則不能低於3成,以此標準希望能導正天價片酬現象。


 

延續大陸宮廷劇熱潮,作為《甄環傳》的續集《如懿傳》戲都還沒播,劇中明星片酬卻先引發關注,其中男主角霍建華和女主角周迅被央視點名,兩個人加起來片酬就拿了人民幣1.5億。

演員周迅:「大家還是聽官方的消息吧,要我說什麼我也不知道。」

敏感酬勞問題回答得很尷尬,大陸網上更曝光明星片酬一欄表,女星第一名周迅9500萬、接著Angelababy8千萬、孫儷6千萬,男星第一名吳亦凡竟然能達到1億2千萬,如同天價般片酬的現在被大陸廣電部門盯上。最新出爐的電視劇、網路劇製作成本配置比例意見,也就是所謂的限酬令,要求每齣戲演員總片酬不高過製作總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員不超過總片酬7成,其他演員則不低於3成。
 

導演陸川:「確實那個演員的片酬是非常可怕的,現在好像一個演員一個人拿走一、兩千萬已經是很常見的事情了,如果真的用全明星真的用不起,是有可能一下子拿走3分之1的製作成本的。」

天價片酬瓜分大部分戲劇製作費用,但用天價片酬請來高人氣明星,戲劇就能叫好叫座嗎?那可不一定。

今年3月在湖南衛視播出的電視劇《人民的名義》,耗資1.2億拍攝,但演員總片酬才4800萬占不到4成,卻創下近10年來大陸國產電視劇最高收視紀錄。

人民的名義製片人高亞麟:「這裡邊所有的演員給的片酬,應該都是正常他們市場價的5分之1,能賣片的演員一沒錢請不起、二誰真能賣片我們也不知道,一個好戲絕不是靠一、兩個賣片的人,能拉動的它一定是一群人,東西一好哪還有不掙錢的啊!」

把成本回歸到戲劇本質祭出限酬令,其實大陸不是第一個,2009年韓國電視劇製作協會,就訂出主要演員每集片酬不得超過1500萬韓元,配角片酬也不能超過500萬韓元;即使在美國電影演員工會中,12萬成員大約也只有30個人片酬能超過千萬。

美國演員工會國際一級導演奧爾加阿吉雷:「如果一部電影是預算很多的大製作,包含很多動畫和電影製作,這些方面就會花掉很多錢,明星的薪酬也會去花掉很多,但演員總片酬的區間一般在10%到30%左右。」

跟隨國外腳步這回大陸,也要導正天價片酬現象,不過限酬令還是引來質疑。
 

清大影視傳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鴻:「對於怎麼去執行、誰來監督其實是很難控制的。」

資深影評人史航:「因為這是一個意見不是法令,我認為不是有絕對的約束力。」

專家憂心限酬令效果,影劇圈中更有演員片酬應該交由市場決定的聲浪。

演員成龍:「我自己本身片酬就很高,我都不知道怎麼說,一些一線演員他的片酬拿得高,而且他有票房保證的話,那我也會去請他,明星市場價值在裡面是有的,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大陸限酬令能不能改變市場法則,如何執行與監督將是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Facebook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演員#天價#片酬#限酬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0

0.1247

0.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