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NHK紀錄片驚爆 美軍曾在沖繩誤射核彈


發佈時間:2017/09/14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4 22:4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軍自二次大戰後就駐守在日本沖繩,當地居民要求美軍撤離的聲音沒有停過,最近NHK播出記錄片「沖繩與核武」,揭露美軍當年曾經在沖繩部署大量核武,數量一度多達1300枚,還發生過誤射核彈的事故,還好核彈沒有引爆才沒有釀成太大傷亡。


 

打開鐵門走進長廊,水泥牆面已經斑駁,地面還積了水,這裡曾經是駐沖繩美軍的核彈發射基地。

美國老兵:「這裡存放了大量作戰核武,可以摧毀全世界,這一點絕對無庸置疑。」

美軍在沖繩部署核武被列為軍事機密,如今NHK取得1500件未公開的畫面和機密文件,赫然發現沖繩在當時,被列為全球最大規模的核武據點。
 

旁白:「古巴危機讓美蘇之間的對立升至高點,當時沖繩核武基地戰備狀態的標示是HOT。」

美軍在1972年歸還沖繩之前,這裡成為和共產世界對峙的最前線基地,島上部署大量核武,看看這一枚核彈,威力比廣島原爆那一顆要大上700倍。

美國老兵:「情勢真的很糟非常嚴重,戰爭隨時可能會爆發,全世界未必會毀滅但沖繩一定會。」

一旦核戰爆發沖繩勢必不保,在美蘇冷戰持續的當時,沖繩變成一座核武島,部署的核彈有1300枚之多,1950年代美國總統艾森豪,大玩「核戰邊緣」遊戲,1953年蘇聯氫彈試爆成功,美國和蘇聯對立更深。

旁白:「分裂為南北兩邊的朝鮮半島,美國正與北韓處於戰爭狀態,不斷對台灣施壓的中國共產黨,美國與之也處於緊張之中。」

沖繩正好位於要衝之地,美國把遠東地區的防衛重點放在沖繩上,列入核子戰據點。

美國老兵:「我不認為沖繩民眾知道我們在幹嘛,他們知道我們是美軍、卻不曉得我們有核武能力。」
 

沖繩人當時全被蒙在鼓裡,當然更不曉得美軍當年還曾經誤射過一枚核彈。

美國老兵:「我們被告知這次任務被列為機密,不得外洩,我們心知這是核彈,也明白為何要保密。」

1959年6月19日,那霸附近的臨時飛彈基地,一次訓練過程中士兵操作錯誤,勝利女神力士型防空飛彈就這麼點火,平行發射飛到海裡去。

美國老兵:「飛彈上的確有核子彈頭,威力和投擲在廣島的原子彈相當有20千噸,我們就是部署了核彈。」

美軍打從一開始就打算隱瞞,事故發生隔天,美軍部隊日誌記載了飛彈誤射的事故,一名士兵死亡卻沒有提到核子彈頭。
 

美國老兵:「這枚20千噸的核彈從那裡射出,大有可能摧毀整個那霸,光想就令人膽戰心驚。」

這枚誤射的核彈險些釀成大禍,幸好沒有引爆,彈頭被美軍秘密收回。

旁白:「我方堅持不干涉沖繩的美軍設施,在沖繩部署核武我方默許。」

日本當局為本島豎起防線,默許美軍在沖繩部署核武,到了1969年美日兩國達成歸還沖繩協議,美軍才開始撤離核武。

旁白:「緊急狀況時,美方將再運送核武至沖繩。」

美軍核子彈頭陸續撤走卻留有但書,事隔半世紀一切攤在陽光下,恐怕只會更加深沖繩的反美情緒。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沖繩#美軍#核彈#核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2

0.0520

0.1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