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腸癌可預防 高風險群大腸鏡保命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15 21: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5 22:4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全世界大腸癌患者都在增加,這和現代人的生活習慣有關,高油脂、高熱量食物又缺乏運動,將增加罹癌風險。如果您有家族病史,更是高危險群,專家建議您盡早做大腸鏡檢查,一旦發現有息肉,只要手術切除即可,但必須早發現早治療。


 

大腸癌很可能會成為現代人的頭號殺手。

新聞片段:「如果你無肉不歡,午餐盒裡經常以肉類當主食,愛吃燒烤的你們,恐怕也把癌症給吞下肚了。」

這是現代人的文明病,不愛運動、又愛吃高熱量、高脂的東西,使得近年來大腸癌在全世界的盛行率不斷攀升,幾乎位居所有癌症的榜首。
 

專家:「每個人都應該要知道,大腸癌是可預防的,只要透過大腸鏡,我們可以把這些早期會致癌的息肉給切除,然後預防癌症拯救生命。」

美國醫界不斷在宣導這個概念。

專家:「預防大腸癌,就像其他癌症一樣,如果你可以早發現早治療,把它切除你是可以痊癒的,所以手術還是治療這種癌症的主要的方式,除非它已經擴散出結腸外。」

很多人聽到大腸鏡檢查,就會皺起眉頭,其實過程沒那麼恐怖,做大腸鏡的程序是,把一根軟管插進直腸,然後取出組織樣本。

專家:「他們會給你一點鎮定劑,然後接下來你會被喚醒,然後說『啊!已經結束了嗎?』,真的是小事一樁。」

這種無痛腸胃鏡,讓你在睡眠中進行,幾乎沒感覺。

專家:「問題是哪些人是高風險群呢?如果你有大腸息肉,或是大腸癌的家族病史,那麼風險會更增加,你就應該早點做大腸鏡。」
 

如果有家族病史,又經常吃油炸、燒烤,紅肉等高油低纖的食物,會增加罹癌的機率,據說有一種食物可以防癌。藜麥也富含纖維質,只要一份的份量,你幾乎就可以滿足一整天的1/4纖維需要,藜麥是聯合國認證的超級食物,不僅有高植物蛋白,還可減肥、降三高,他被稱為最完美的全營養食品,列為全球十大健康營養食品之一。

營養學家:「它有8種氨基酸形成完整的蛋白質,所以其中一種方式是,你可以降低日常攝取的動物性蛋白質,以植物性蛋白質像是藜麥來取而代之。」

其實不只藜麥,還有不少食物多吃讓你更健康,甚至可以遠離癌症,包括、糙米、地瓜、地瓜葉、番茄、高麗菜、水果中的葡萄、香蕉和芭樂,都是很好的選擇。

防癌中心研究員:「高纖水果蔬菜可以保護你遠離大腸癌,事實上是如果你每天,可以攝取10公克的纖維,那你罹癌的風險將降低10%。」

加工食品雖然很好吃,但研究顯示,是增加罹患大腸癌風險的主要原因之一,口腹之慾和維持身體健康之間,還是得仔細思量。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大腸癌#罹癌風險#高危險群#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2

0.0533

0.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