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英相陷「巴拿馬文件」風暴 從否認到招供


發佈時間:2016/04/11 20: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英國首相卡麥隆身陷「巴拿馬文件」風暴,由於他父親30年前透過「莫塞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在巴拿馬成立控股公司,替有錢客戶管理基金而涉有逃稅之嫌,儘管卡麥隆不斷撇清與父親公司的關係,但媒體一直追,終於讓卡麥隆選擇招供,在接受英國獨立電視台專訪時坦承,他雖然曾擁有父親公司持股,但在首相就任前4個月就賣掉,並表示父親有留給他一筆相當於1300萬台幣的遺產,不過這也引發各界質疑,父親留給他的錢可能包含境外公司的不法獲利,逼得卡麥隆打破歷任首相慣例,公布過去6年來的繳稅紀錄,希望能讓事件趕快平息,因為英國下個月要地方選舉,6月還要舉行脫歐公投,如果卡麥隆一直深陷逃稅疑雲,勢必衝擊保守黨選情。


英國首相卡麥隆:「我一直要讓這件事透明化,這個透明化革命,稅、貿易以及透明。」

口口聲聲說要透明,英國首相卡麥隆打擊逃稅向來不遺餘力,下個月甚至還要主辦全球打貪峰會,怎會料到竟冒出一份揭發全球政商權貴洗錢逃稅的「巴拿馬文件」,讓他最不想透明公開的家族境外公司攤在陽光下。

英國首相卡麥隆:「我沒有持股、沒有境外信託、沒有境外基金,通通沒有。」

否認到底,撇清與父親生前創立的公司關係,但新聞越鬧越大,唐寧街10號只能不斷發聲明解釋,每天編新的說法,卡麥隆自知紙包不住火,終於在英國獨立電視台ITV鏡頭前招了。

英國首相卡麥隆:「我的確跟莎曼莎(首相夫人)有一個聯合帳戶,我們在『巴萊爾摩爾投資信託』擁有的5000股,在2010年1月賣掉(上任前4個月),大概值3萬英鎊(約136萬台幣)。」

ITV記者:「當時有獲利嗎?」英國首相卡麥隆:「股息的部分我有繳所得稅,雖然當時有獲利,但還不到需要繳資本利得稅的門檻。」

1981年,卡麥隆的父親伊恩卡麥隆透過「莫塞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在巴拿馬成立了「巴萊爾摩爾控股公司」替有錢客戶管理數百萬英鎊的基金;2010年就在卡麥隆首相就任後沒多久,他的父親過世留下274萬英鎊,相當於1億2千萬台幣的遺產給4個子女,包括卡麥隆。

由於卡麥隆從爸爸、祖父,一直到曾祖父全都是做股票經紀人,英國媒體甚至查出除了「巴萊爾摩爾控股公司」,他的父親至少還有另外2間也設在避稅天堂的境外投資公司,這讓外界開始質疑他的家族是否一直是用類似的方式逃稅,而他從父親繼承的遺產是否也包含不法獲利?

英國首相卡麥隆:「他留了一些錢給我,很大方,還滿大一筆錢。」

ITV記者:「可以告訴我們有多少錢嗎?」

英國首相卡麥隆:「我想這筆錢當時有公布,有30萬英鎊(約1365萬台幣)。」

ITV記者:「但您可能無法確認這30萬英鎊當中並未來自海外管道。」

英國首相卡麥隆:「我從未隱瞞事實,我是個很幸運的人,父母有錢給我良好的教養,送我去上很棒的學校。」

生在有錢人家 不是他能選擇,繼承的30萬英鎊因為不到32萬5的遺產稅門檻還能免稅,這一切看在小老百姓眼裡實在不是滋味,尤其高舉反逃稅旗幟的人自己卻沒有避嫌,怎能說沒有政治道德瑕疵,凍未條的民眾週末走上倫敦街頭抗議嗆卡麥隆下台。

英國民眾:「通常你工作沒做好人家就會叫你走路,所以我們是來叫他走人的,這就是我們今天來的原因,叫卡麥隆辭職。」

偏偏英國在下個月要舉行地方選舉,6月份還有個重要的脫歐公投,主帥鬧出如此風波,難保不會影響保守黨選情,所以卡麥隆乾脆公開到底,打破歷任首相慣例,直接在政府官網上公布上任6年來的繳稅紀錄。

反對黨工黨領袖柯爾賓:「我告訴你大家有多生氣,那麼多人努力工作繳稅,沒有跟英國稅務單位討價還價的機會,就是得繳稅,遲交還要罰錢。」

評論家認為卡麥隆公布報稅資料,不但撇不乾淨,反而讓自己持續佔據頭條版面,因為就有媒體發現他在接受父親遺產後隔年,母親也給他20萬英鎊,似乎有分批給以躲避遺產稅之嫌。

英國首相卡麥隆:「我這週過得並不好,我知道這件事我應該要處理好,我能處理得更好,我知道要記取教訓也會記取教訓,不要責怪唐寧街10號或無名的顧問們,責備我就好了。」

巴拿馬文件震撼彈威力十足,卡麥隆也宣布將花費1000萬英鎊成立工作小組,調查文件中所揭露的相關疑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卡麥隆#巴拿馬文件#逃稅#遺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5

0.0380

0.1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