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滿政府擴大招生 韓醫師罷工與政府僵持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5 1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5 12:59

南韓醫師罷工潮持續,目前南韓政府已經發送通知給超過4千名醫生,告訴他們如果不解釋自己的行為,可能開始吊銷執照,但在行政措施完成前返回工作的話,將從寬處理,一手拿胡蘿蔔,一手拿棍棒軟硬兼施。政府和醫界對峙僵持不下,主要就是雙方對於醫生人力不足的解方,認知不同。南韓政府堅持擴大醫科招生名額,但醫界認為就算增加,地方醫院和必需醫療的科別還是缺人。來自TVBS新聞合作夥伴-YonhapnewsTV的報導。

南韓政府決定將2025年度的醫科大學入學名額,增加2000名,以補足醫生人力,引起醫界反彈,從數據來看,南韓的醫生和人口比例,在全球排名確實較低。

 
 
YonhapnewsTV記者:「從OECD成員國的統計來看,南韓每1000人中有2.6名醫生,排名倒數第二。政府解釋,若除去韓醫師,人數將降至2.1人左右,即使這次招生增員,也會降至2.3人左右。」
 
南韓醫科大學一共有40所,其中17所的招生名額不到50人,相比外國醫科大學平均招生100人以上,南韓平均只有77人。南韓政府強調增加招生名額的必要性,但醫界普遍認為這只是治標不治本,因為南韓缺的不是醫生,而是缺地方醫院和必須醫療的醫生。
 
YonhapnewsTV報導,地區基本醫療領域的問題,不是這一兩天的事情。事實上,作為必需醫療領域的婦產科、小兒科正在迅速崩解,去年上半年,慶南地區10家婦產科中,有8家沒有新生兒出生,醫院不再處理接生業務。
 
 
受到少子化衝擊,南韓地方醫院的婦產科和小兒科紛紛熄燈,停業的比開業的還要多,另外,從事與患者生命直接相關的必需醫療醫生,因醫療糾紛被告上法院的訴訟增加,讓醫生們紛紛求去。
 
聲音來源:小兒科醫生:「我們一整天都在工作,從早到晚,說白了,身體雖然很累,但收入沒有想像中那麼多。」
 
醫生工時長、壓力大,待遇高也不見得待得下去,去年南韓某間醫院,開出年薪3億6千萬韓元,折合約860萬台幣徵選一名專科醫生,發佈公告五次才找到人,依照目前情況來看,幾乎沒有醫生願意到地方和農村服務,南韓政府仍然堅信,擴大醫科大學招生規模,增加醫生人數才是解決之道。
 
保健福祉部第二次官朴民秀醫生:「擴充速度是朝著政策性判斷領域發展,政府在醫生培養期間,和必需醫療的緊迫性,隨著高齡化加速、醫療需求增加,綜合考量社會各界的意見,判斷增員規模最少要2000人。」
 
南韓政府同時還計劃,引進地區必需醫生制度,但醫界認為,如果不先改善必需醫療,即使增加醫生人數,問題也不會解決。
 
慶尚南道醫師會副會長金民官:「我們誤以為通過地區人才選拔進入的這100名醫大學生,會選擇我們希望的科系。」
 
南韓醫界和政府對峙不是第一次,回顧歷史,醫生們總有信心能獲勝。
 
 
YonhapnewsTV記者:「如果專科醫生們進行『實力活動』,政府總是會屈服,他們的集體行動之所以『不敗』,是因為主要醫院具有過度依賴專業人員的結構。」
 
南韓所謂「Big5五大醫院」的專科醫生,一共有2745名,佔整體醫生的39%,首爾大學醫院的專科醫生佔整體46%。因此沒有專科醫生的醫療系統,將面臨崩潰危機。南韓政府已經對超過4千名醫生發送通知,告訴他們如果不解釋自己的行為,可能開始吊銷執照,但在行政措施完成前返回工作的話,將從寬處理。一手拿胡蘿蔔,一手拿棍棒軟硬兼施,看醫生們如何接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韓#醫生#罷工#醫科大學#招生名額#政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608

0.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