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紐西蘭深海發現100新物種 神秘星形生物、黑色珊瑚現身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2 16: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2 16:52
賞金槽(Bounty Trough)發現至少100個全新物種。(圖/翻攝自Ocean Census)
賞金槽(Bounty Trough)發現至少100個全新物種。(圖/翻攝自Ocean Census)

海洋不但佔了地球表面71%面積,更佔生物棲地的99.5%,生活著超過220萬種物種,但人類目前只知10%。近日科學家前往紐西蘭南島的賞金槽(Bounty Trough)未知水域探索,在4,800公尺深海發現至少100個全新物種,研究人員指出,這表明「在了解海洋生命分佈上,人類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紐約時報》、《CNN報導,非營利組織「海洋普查」(Ocean Census)、紐西蘭國家水資源和大氣研究機構(NIWA)、紐西蘭國家博物館(Museum of New Zealand Te Papa Tongarewa)組成21人科學團隊,2月赴南島東部未知水域、800公里長的「賞金槽」探索,先是利用成像系統和攝影機測繪海底地形,確保設備安全,且不會干擾到生物棲地,接著用稱為Brenke sled的取樣設備,從4,800公尺深處(約等於白朗峰高度),收集近1,800個生物樣本。

 


海洋生物學家羅傑斯(Alex Rogers)10日表示,目前已鑑定出100種未知物種,包括數十種軟體動物、三種魚、一種蝦,新的珊瑚屬等。其中一種生物讓人「百思不得其解」,外觀呈現星形,直徑約1公分,研究人員認為可能是一種海星或海葵。

神秘深海魷魚。(圖/翻攝自 CNN)

 
謎之深海生物。(圖/翻攝自 CNN)

 
未知深海魚類。(圖/翻攝自 CNN)

傑斯指出,由於「賞金槽」深度極深,漁業對其興趣不大,因此採樣率很低。他表示,接下來科學家將對這些物種進行分類和描述,確認是否是新物種:「隨著我們處理更多樣本,這個數字還會增加,預計這次探索發現的未知物種數量將達到數百種。」
 
他指出,海洋生態系統扮演支持地球生命的關鍵角色,為數十億人創造食物、儲存碳和調節氣候。多了解海洋生物分佈,對管理人類活動防止物種持續減少至關重要。
 
「海洋普查」是日本慈善組織「日本財團」(The Nippon Foundation)和英國海洋探勘基金會Nekton去年攜手創立,目標10年內至少發現10萬種新物種。迄今,全世界已發現並命名了約24萬個海洋物種,但平均每年僅發現2,200個物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深海生物#海洋新物種#神秘星形生物#黑色珊瑚#海洋探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769

0.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