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約32國成形!瑞典入盟 波羅的海成「北約內海」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8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8 23:07

瑞典完成文件遞交手續,正式成為北約第32個成員國,終結過去兩百年的中立立場。由於瑞典擁有尖端潛艦和先進戰機,將讓北約的戰力加倍。為了迎接這一天,瑞典已經提前作準備,先參加了在芬蘭舉行的北約軍演,熟悉和盟國的作戰模式。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掌聲中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UlfKristersson)終於將加入北約的,最終文件交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手中。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讓我首先歡迎瑞典加入華盛頓條約,以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第32個成員。」

瑞典過去200年的中立政策就此畫下句點,這也代表瑞典得盡快滿足北約標準將國防預算提升到GDP的2%。

 
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今天就如布林肯所言是自由的勝利日,我們也正強化我們的防禦,還有國防預算也加倍。」

瑞典正式加入北約的這一天也適逢拜登發表國情咨文演說,他也藉這個機會紀錄歷史。

美國總統拜登:「就在今天早上瑞典正式加入了,他們的官員今晚在此,請站起來,歡迎歡迎歡迎歡迎。」

瑞典內部從俄烏戰爭以來態度大翻轉,高達64%的人支持加入北約,大部分的人都清楚現在的情況不適合再維持中立。

瑞典54歲民眾Hakan Yucel:「我現在感覺更安全了。」

瑞典28歲民眾Carl Fredrik:「我記得不過幾年前我還反瑞典入北約,但現在我認為(加入)真的很重要。」

早在正式加入前,瑞典已經先參加北約首次在芬蘭舉行的軍事演習。

 
這場名為「北歐響應2024」軍演共有13國2萬名士兵參加,模擬北極圈作戰環境。

芬蘭准將Sami-Antti Takamaa:「當然有做出改變,不論戰術上或技術上,因為我們也從烏國戰上學習,我們也使用更多無人機。」

他們的假想敵當然是俄羅斯,首次加入的瑞典也開始調整適應北約的訓練模式。

瑞典機械化步兵Felix Taws:「我認為當加入了聯盟就是互相幫助所以是的,我也準備好準備好協防其他國家幫助他們捍衛家園。」

北約加強成員國訓練,同步舉行軍演的地方還有波蘭。

 
這邊的演習又和北歐場景大不同,而是模擬如何渡河,演練內容多少讓人聯想到俄烏戰場上可能派上場的重要技能。

由於北約一度傳出考慮派兵烏克蘭,儘管沒有得到證實俄羅斯總統普欽已經氣得牙癢癢,還曾放話不惜動用核武。

俄羅斯總統普欽:「他們正談論可能向烏克蘭派送北約軍隊,但現在可能的干預主義者下場將更加悲慘。」

然而普欽深知瑞典加入後波羅的海形同北約內海,未來若想在這裡挑戰對方難度只會更高。

SIPRI分析師Barbara Kunz:「瑞典也帶來寶貴能力,瑞典特別能在波羅的海行動,這裡也是個特殊區域像一個淺水區無法看清狀況,所以瑞典很擅長這點,而且他也有許多能力,特別是海軍和空軍。」

瑞典擁有能適應波羅的海環境的尖端潛艦也能生產獅鷲戰鬥機(Gripen),儘管如此波羅的海國家之一立陶宛還是不放心。

立陶宛情報首長喬尼斯基斯:「俄羅斯還在為對烏戰爭投入大量資源,不幸的是沒跡象顯示他們想緩和局勢。」

顯然俄羅斯政權還有足夠的意志力與北約長期對抗,包含在波羅的海地區。

特別警告俄羅斯長期對抗北約的野心不變,面對瑞典順利加入北約還在與俄羅斯作戰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特別獻上祝福,他也期許未來有一天可以輪到瑞典祝賀烏克蘭也加入北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瑞典#北約#美國#中立立場#戰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1062

0.2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