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兩會/兩韓局勢緊張 王毅:世界夠亂了!韓半島不應再生戰

責任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7 13:1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7 15:49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長王毅王毅。(圖/翻攝自 央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長王毅王毅。(圖/翻攝自 央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長王毅今天回鍋兩會外長記者會,共回應21題外交問題,涉及中俄、中美、中歐與南北韓等議題,但今年未有中日關係的提問。

14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外長記者會今天在梅地亞新聞中心舉行。王毅還在會中宣布,將持續推出便利中外人員往來舉措,包括更多支付便利。並且從3月14日起,中方將進一步對瑞士、愛爾蘭、匈牙利、奧地利、比利時、盧森堡6國試行免簽政策,希望更多國家也給予中國公民簽證便利,加快推動國際客運航班恢復。

 

王毅在回應中歐問題的提問說,中方給予歐洲多國免簽待遇,便利了雙方人員和經貿往來。但又提到,幾年前,一份歐盟政策文件給中國同時貼上「夥伴、競爭者、制度性」對手三種標籤,但這種三重定位不符合事實也不可行,反而帶來不必要的干擾和阻礙。

他比喻,「就好比汽車開到十字路口,紅燈、黃燈、綠燈三種訊號燈同時亮起,這車還怎麼開?」盼中歐關係一路開綠燈。

今年亦有提及南海議題,正值中菲從去年開始於此區海域緊張不斷升溫,王毅表示,「關於海上爭端,中方一直保持高度克制」,但不允許「善意」被濫用。他未點名的說,「我們也奉勸某些域外國家不要挑事生非,選邊站隊,不要成為南海的攪局者和肇事方。」
 

今年有朝鮮半島提問,但未有中日關係的問題。

王毅針對朝鮮半島局勢指出,當前半島局勢日趨緊張,這是中方不願看到的。「世界已經夠亂了,半島不應再次生戰生亂」。「誰要借半島問題開冷戰對抗的倒車,就要承擔歷史責任;誰要破壞地區的和平穩定,就會付出巨大代價。」

這場記者會還提及了俄烏戰爭,王毅基本重申以往中方的立場,指出「中方專門見此發布立場文件,多次派出特使穿梭斡旋」,目標就是為止戰和談鋪路。

此外,王毅也在會中講述、宣傳中國的外交理念、「一帶一路」,也談到了中非問題,指中非是「命運與共的兄弟」。他還提及,「講述中國故事的外國記者朋友正不斷增多」,這些年有越來越多「洋網紅」分享在中國的所見所聞,「歡迎更多外國朋友一起來講述中國故事」。(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兩韓軍事緊張

中國兩會

#王毅#兩會#中國兩會#韓國#南韓#北韓#韓半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6

0.0893

0.2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