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海使出「船海戰術」 陸14海警船包夾菲國警艇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6 22:2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6 22:42

中國大陸和菲律賓,又在南海發生衝突。對於海上驚險撞船,雙方各說各話。CNN記者登上一艘菲律賓海警船,親眼目睹大陸船隻,在南海越聚越多,光是目測就有14艘船,將海警船團團包圍。南海碰撞事件,適逢大陸兩會期間,大陸宣布,今年軍費預算再增加7.2%。

CNN資深國際特派Ivan Watson:「你能看到一艘大型中國海警船,就在這艘菲國海警船正前方。」

 

中菲又在南海水域起爭執,週二清晨CNN記者也在一艘菲律賓海警船上,直擊驚險過程。

CNN資深國際特派Ivan Watson:「我們左舷艏方向還有更多,這艘雖沒標記是中國海警船,但顯然與他們一起行動。」

當時他目睹中國海警船,越聚越多很快將他所搭乘的船隻,團團包圍數量相當驚人。
 

CNN資深國際特派Ivan Watson:「我們完全被中國艦隊包圍,我數了一下至少有14艘。」
 
菲律賓公布的另一個角度鏡頭,也能清楚看見當時位在畫面下方的,中國海警船不斷向菲律賓海警船靠近,然後直接碰撞。

相撞瞬間菲國船員被迫拿出浮具減緩衝擊,然而對面的中國船人員,卻是一臉淡定全程錄影。

菲律賓西部軍區司令Alberto Carlos:「我們在該區監測大約6艘中國軍艦,大約5艘海警船,和14艘中國民兵船,所以昨日我們數量明顯處在劣勢。」

菲律賓坦言船隻數量不如人,其實當日不只有有船隻碰撞,也有中國海警船,卯起來對另一艘菲律賓運補船,發射水砲。

當時菲國人員,也從內部拍下被狂灑水的鏡頭,然而整個過程,中國還是認為錯全在菲方。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中方再次敦促菲方,停止海上侵權挑釁,不要採取任何可能導致,海上局勢複雜化的行動。」
 

大陸因為也聲稱握有仁愛暗沙主權,硬是不讓菲律賓對該區坐灘的軍艦補給,但這次大陸舉動導致菲律賓4人受傷,連美國都高度關切。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賴德:「中共這些行為導致菲國船員受傷,將生命置於危險中,並彰顯出無視國際法規。」

重申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堅若磐石,有了美國做後盾,菲律賓隔日再大動作開記者會嗆聲。

西菲律賓海國家工作小組Jonathan Malaya:「中國海警,採取挑釁式,單方面非法,又不專業的行為,這與海警該有的行為不相符,也是身穿海警制服者的污點。」

由於這次中菲衝突也適逢中國大陸兩會召開,習近平進場,敏感時間大陸又宣布今年軍費預算,要增加7.2%。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理由是要以因應台灣、日本,和南海周邊國家的緊張,算一算大陸近5年軍費預算年年攀升,從2020年的1兆2680億人民幣,增加到今年的1兆6655億人民幣,折合台幣達7.32兆元,除此之外國際社會也很擔憂,大陸和俄羅斯之間的關係。

CNN資深國際特派Will Ripley:「中國和俄羅斯,美國的長期對手,在北京會面,制定一種新的地面戰戰略,也是把AI用在軍事上。」

中俄兩國最近開始探究,如何將AI運用在軍事上,大陸官媒更宣揚,投入發展自主式潛艦軍艦,戰鬥機及地面戰車,並測試能用AI驅動的無人機。

CNN資深國際特派Will Ripley:「專家說AI甚至會影響軍事決策,分析衛星雷達和線上資料,讓指揮官更快更好的了解,地面戰況。」

去年拜登和習近平會面時,就曾關切過AI議題,不過中國方面,反倒認為美國比較可能濫用AI。

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中國反對利用人工智慧技術優勢,危害他國主權和領土安全。」

大陸媒體甚至揣測,Open AI可能和美軍合作,還有標題寫,「警惕!美軍動向與美科技巨頭加速勾連」,顯示出全球軍備競賽,正因為AI的發展增添不確定風險。

就怕中國大陸野心勃勃想把台海內海化,美國第七艦隊所屬的,伯克級飛彈驅逐艦「芬恩號」,周二再通過台海,加上大陸在最新人大報告中,刪除了「和平統一」字眼,究竟這是否代表對台態度轉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海#中國大陸#菲律賓#衝突#海警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8

0.0807

0.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