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地黑幫作亂形同「政變」!總理亨利卻傳躲在海外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5 22:1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5 22:43

我邦交國海地,因為黑幫作亂,現在陷入無政府狀態。首都太子港,現在有八成的地區,都被黑幫控制,他們還試圖攻佔國際機場。黑幫老大挑明了說,就是要推翻現有政權,要總理亨利下台。更糟糕的是,總理本人現在傳出可能躲在海外。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我國友邦海地首都太子港,又傳來陣陣槍響,民眾驚嚇拔腿狂奔,一旁道路標語還寫著往國際機場,無奈這裡已全面停擺淪為戰場,現場還有大批荷槍實彈的軍警到處穿梭,就是要避免黑幫成員進一步奪取機場控制權,海地自從2021年,前總統摩依士遇刺以來,國家治安還在惡化,目前首都地區更有高達,80%的土地遭黑幫把持控制範圍快速長大。

CNN資深國際特派David Culver:「我們沒家可住沒東西可吃,這是他們吶喊的內容。」

CNN記者深入海地採訪,親眼目睹當地越來越失控的場景。

 
CNN記者vs.海地民眾「(現在安全嗎?),不不安全(不安全?),不安全這個國家現在支離破碎。」

街頭百姓害怕國家全面崩潰的恐懼感直線上升,類似的槍戰畫面更是天天上演,這些主要是軍警和幫派間的駁火,海地黑幫到現在還是會亂綁架人質,有時還會囂張上傳抖音影片,炫耀手中的武器,許多民眾因為太害怕開始自行設置路障。

CNN資深國際特派David Culver:「這不是幫派做的,而是居住在這些社區的人,設置的路障防止幫派闖入和綁架。」

年輕人更是看不到未來,一名海地14歲少年向CNN坦言,11歲時就被黑幫吸收,幫忙焚燒遇害者遺體,許多婦女也表示受過暴力傷害。

CNN資深國際特派DavidCulver:「這名婦女的妹妹被槍殺了,另外這名的丈夫在家被活活燒死,這位女性告訴我們她被性侵過,她秀給我們看身上留下的痕跡。」

海地這波混亂升級,早從2月初就開始醞釀,當時有大批民眾上街遊行,他們一方面反政府,一方面也反黑幫猖獗。

示威者Cyrthill Marcelin:「我們沒有既定路線,我們會上街到成功為止,直到根除這些幫派分子。」

 
過程中卻還是發生搶劫商家亂象,這之後海地情況又快速惡化,上個周末海地黑幫一舉攻破主要監獄,導致數千名囚犯逃獄成功。

CNN主播Rosemary Church:「聯合國估計首都太子港國家監獄,約有3500名囚犯越獄。」

畫面拍下監獄牢籠一個個敞開,附近道路還躺著中槍的遺體,更可怕的是這裡環境惡劣,除了堆滿垃圾之外,水溝裡還爬滿一條條白色的蛆。

B海地最大幫派領袖Jimmy Cherizier:「我們要求軍警承擔責任,逮捕(總理)亨利,手持武器的人不是你們的敵人,逮捕亨利你就會看到,這些武器不會造成傷害。」

他就是海地最大幫派領袖,但當地除了黑幫和政府的對抗之外,海地還有第三個,從政府分裂出來的武裝環保機構BSAP。

 
CNN資深國際特派David Culver:「穿紫色襯衫的男人,帶我們進去然後他換上BSAP制服,他是指揮官,他正在躲避警察,他的言論與反政府抗議者的觀點相呼應。」

儘管不是黑幫,卻被軍警視為反政府人士,2月就有好幾名成員在衝突中遇害,令民眾氣憤難平。

示威民眾:「警察根本沒路用,(總理)亨利付錢要他們殺了我們,我們找BSAP(武裝環保機構)來保護我們,警察卻殺了BSAP的特工,我們要來尋回他們的遺體。」

海地內亂沒完沒了,聯合國仍嘗試用直升機運送物資,卻因為情況不穩經常分配困難,當地就有民眾對著CNN記者手比肚子的位置,暗示自己沒東西吃。

海地農工:「阿里埃爾,阿里埃爾,你毀了這個國家,我無處可活甚至連樹蔭都沒有。」

這是海地農工自行編出的歌曲,諷刺的是國家動盪之餘,海地總理亨利依然在海外出訪,這樣的情況連率領對抗的BSAP指揮官都坦言,不抱持太多希望,若有機會他也會想將子女送出國外,確保家人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幫派#亨利#黑幫#海地#囚犯逃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07

0.1649

0.3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