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星人降落?NASA拍到神秘「穿洞雲」 如UFO打穿天空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5 18:0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5 18:07
墨西哥灣(Gulf of Mexico)上空出現「穿洞雲」(hole punch cloud)。(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墨西哥灣(Gulf of Mexico)上空出現「穿洞雲」(hole punch cloud)。(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一顆衛星,近日在墨西哥灣(Gulf of Mexico)上空拍到雲層出現大洞,彷彿被不明飛行物貫穿。有網友笑稱,這個形狀難道是UFO降落?對此,天文學家解釋,這其實是「雨幡洞雲」(fallstreak hole)。
 
每日郵報報導,NASA的泰拉 (Terra,EOS AM-1 ) 衛星 ,1月30 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Florida)外的墨西哥灣上空,拍下一團中空雲層,就像被某種東西撞出空心大橢圓。一名釣魚網紅也從海上拍下這奇景上傳Tiktok,搭配Netflix科幻恐怖影集《怪奇物語》的主題音樂,瞬間掀起外星人入侵討論。

 
 
報導指出,這個現象其實是「雨幡洞雲」,也稱「穿洞雲」(hole punch cloud),1940年代以來,科學家一直對其很感興趣,但直到大氣研究大學公司(UCAR) 2010、2011年發布研究,指這種雲單純是飛機穿過「高積雲」(altocumulus clouds)時產生,謎團才解開。
 
「高積雲」是在2000至7000公尺高空形成的小雲,覆蓋地球表面約8%,主要由約 -15℃的「過冷」(Supercooling)液態水滴組成, 雖然溫度低於水的冰點(0℃),但仍維持液態。

「穿洞雲」單純是飛機穿過「高積雲」(altocumulus clouds)時產生。(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當飛機穿過高積雲,機翼或螺旋槳的運動改變雲層周圍的壓力,一種稱為「絕熱膨脹」(adiabatic expansion)的過程會使水滴冷卻至至少20℃,凍結產生冰晶。當冰晶變得足夠重掉落,便在雲層中留下空隙。
 
研究人員指出,當飛機以銳角通過高積雲,產生的空洞較小、較圓,但如果是平緩的角度穿過,就會產生「運河雲」(canal clouds)現象,幡狀軌跡更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際奇聞軼事

#NASA#穿洞雲#雨幡洞雲#NASA穿洞雲#雲層穿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8

0.0809

0.2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