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4美國總統大選懶人包》日期、選舉人制度、辯論時程一次看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5 17:4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7 12:20
美國總統大選-美國總統大選2024-美國總統大選日期-美國總統大選民調-美國總統大選時間-美國總統大選候選人-美國總統大選什麼時候-美國總統大選投票率-美國總統大選制度-美國總統大選初選-美國總統大選
美國總統大選普選預計於11月5日舉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2024美國總統大選日期將在美國時間2024年11月5日展開,美國選舉制度複雜,到底選舉人團制度是什麼?投票率、初選如何影響選情?《TVBS新聞網》整理美國總統大選時程與完整制度,帶您一次看懂影響全球局勢的美國選舉。
 

美國總統大選時程一覽


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於2024年11月5日星期二舉行,該選舉是美國第60屆總統選舉,同時眾議院全部435個席位及參議院其中33個席次也進行改選,藉此產生第119屆美國國會。各州選民將在11月5日投票選出選舉人,選舉人團將在2024年12月16日依照各州公民普選的結果投票,確認新一屆美國總統與副總統當選人。而在11月5日投票前有三場美國總統候選人辯論會,詳細美國總統大選重要時間如下。
 

更多新聞:「超級星期二」登場! 2024美國總統候選人將出爐,5大QA一次看
 

➤美國總統候選人辯論(9/16、10/1、10/9)

2024年總統首場辯論將於2024年9月16日在德州聖馬科斯的德州州立大學舉行;第二場辯論將於2024年10月1日在維尼亞州彼得斯堡的維吉尼亞州立大學舉行;第三場辯論將於2024年10月9日在鹽湖城的猶他大學舉行。2024年9月25日,賓州伊斯頓的拉斐特學院還將舉行一場副總統候選人辯論。
 

➤產生選舉人團(11/5)、選舉人團投票(12/16)

11月5日全民投票選出選舉人團之後,各州選舉人要在12月「第二個星期三之後的第一個星期一」(2024年是12月16日)集會,依各州普選結果,投票給某一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因此也有人說,這一天才是真的「美國總統選舉日」。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2025/1/6)

美國國會聯席會議正式宣布當選人。
 

➤總統宣誓就職(2025/1/20)

國會參眾兩院匯集各州選舉人票,在2025年1月6日進行早知道結果的「計票」。新總統將在2025年1月20日宣誓就職。
 

更多新聞:美國選民最關心這6件事!2024美國總統大選重要議題一次看
 

美國總統大選投票制度QA一次看懂


美國總人口約3.3億,還有許多海外僑民也會在所居地透過郵寄投票等方式參與美國總統大選,不過美國總統選舉跟台灣直接民選方式不同,且因為郵寄投票跟美國幅員廣大時區不同的關係,各州有的是設定最晚寄出時間(憑郵戳)或是各州最晚投遞到選舉辦公室的時間,因此投票跟計票都比直接民選的方式要複雜些,以下介紹美國總統大選怎麼投票與如何計票。
 

美國總統大選流程

參選人舉行造勢大會或記者會宣布參選後,將在全美各州舉行的初選與黨團會議選舉中尋求支持。許多州集中進行初選與黨團會議選舉的日子被稱為「超級星期二」,本屆選舉為3月5日。在初選過程中判斷沒有勝算的參選人,會逐一退出選戰。
 
民主黨與共和黨隨後將分別舉行全國代表大會,依據初選與黨團會議選舉結果,正式指名各黨的總統候選人。選民將於2024年11月5日進行投票,奪得最高票的候選人將獲得該州的「選舉人」。選舉人票總計有538張,獲得270張選舉人票的候選人將成為美國總統。
  1. 參選人宣布投入選戰
  2. 初選、黨團會議選舉
  3. 全國代表大會推出選舉人
  4. 全國普選
  5. 各州奪勝者所屬黨派推出的選舉人將成為該州選舉人團
  6. 選舉人投票選出總統與副總統
 

「選舉人制度」是什麼?

美國總統大選非像一般民主國家以「直選方式」產出總統,而是用「選舉人制度」的間接選舉方式。

首先,選民是直接將票投給該州的選舉人,也就是投給代表民主黨、共和黨或其他政黨的選舉人,接著,再由得票最高的選舉人政黨,組成該州選舉人團,行使總統投票權,基本來說,各州選舉人幾乎會將票投給在本州贏得最多選票的候選人。

美國50州中有48州都採用「勝者全拿」(英文:Winner-take-all)制度。換句話說, 只要一位總統候選人在州取得相對多數,就可以取得該州全部的選舉人票

但內布拉斯加州與緬因州則非以「贏者全拿」方式計票,而是採「區域計票制」(英文:District system) ,依各個國會眾議員選區的得票分配選舉人票數,票數多者可贏得該區的選舉人票,而全州得票數最高者,可再拿下兩張參議員選舉人票。舉例來說,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緬因州有2選區,參眾議員各2人,所以有4張選舉人票,川普贏緬因州第2選區多數,拿到1張選舉人票;希拉蕊在第1選區和全緬因州獲勝,拿下該州3張選舉人票。
 

選舉人如何產生?

美國各州選出選舉人的規定並不相同。主要由各黨的州中央委員會進行投票或各黨在黨代表大會提名,部分總統候選人也會親自推薦選舉人。選舉人可能是政黨領袖、官員或退休的政治人物。美國前總統柯林頓2016年就被選為選舉人,投票給當時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
 
 

選舉人要具備什麼資格?

美國憲法規定,眾議員或擔任美國政府信託或利益職位者不可任命為選舉人。此外,憲法第14修正案規定,曾對美國從事叛亂外患或資助敵人的州官員,沒有資格擔任選舉人。各州在確定當選證書上對選舉人的認證,通常能夠確認選舉人資格。
 

選舉人一定會投給贏得該州普選的總統候選人?

儘管美國憲法與聯邦法律並未強制選舉人需依據普選結果投票。但部分州有制定相關規定,政黨也會預先取得選舉人的保證。因此大部分選舉人仍會依據選舉結果,投票給獲得最高票的政黨候選人。
 

選舉人可以跑票嗎?

如果某選舉人投的票與該州選民投出的總統人選有衝突,也就是選舉人跑票的狀況出現,則會被稱作「失信選舉人(英文:faithless elector)」。2016年華盛頓州和科羅拉多州曾有失信選舉人因違背承諾,遭罰款各1,000美元,其中三人告上法院,經多年訴訟後,2020年聯邦最高法院認定各州有權力對「失信選舉人」予以免職或懲罰。

而為了避免出現失信選舉人,各州通常有立法約束其行為,舉例來說:
  1. 投票前正式宣示將票投給獲勝者,否則被撤換
  2. 記名方式投票
  3. 如果選舉人違規投票,選票無效
  4. 失信選舉人會被罰款或受其他懲罰
 

選舉人票數如何分配?

各州的選舉人票數,主要是參議院2人與依據人口分配的眾議員人數的合計,為眾議院議員435人與參議員100人加上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3人。每州至少會有3張選舉人票。舉例來說,人口最多的加州有52位眾議員與2位參議員,因此合計擁有54張選舉人票。視人口普查結果而定,各州票數每10年可能有所改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4美國總統大選

#2024美國總統大選#美國選舉制度#美國總統大選#美國大選日期#美國大選時程#美國總統大選候選人#選舉人制度#美國總統大選辯論#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8

0.0717

0.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