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太多調理包、含糖飲恐早死 「超加工食品」藏32種健康風險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9 12:1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9 12:14
研究發現吃太多「超加工食品」恐帶來32種健康風險。(圖/TVBS資料畫面、翻攝自CNN)
研究發現吃太多「超加工食品」恐帶來32種健康風險。(圖/TVBS資料畫面、翻攝自CNN)

您是否愛吃調理包、含糖飲料等「超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s,UPF)?最新研究發現,這些食品高鹽份、糖份、熱量、低纖維、維生素,大量攝取恐增加罹患心臟病、糖尿病、憂鬱症、癌症等32種健康風險,甚至可能導致過早死亡。
 
超加工食品健康風險

 
 
CNN》、《衛報報導,根據28日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BMJ)上的研究,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Johns Hopkins Bloomber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等權威機構專家,近日對近1000萬人進行45種健康風險統合分析(meta-analysis),探究「超加工食品」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結果發現超加工食品與32種健康風險直接相關。
 
這包括與心臟病、肥胖、二型糖尿病和睡眠問題相關的死亡風險增加40至66%、心血管疾病相關的死亡風險增加50%、焦慮和常見精神障礙的風險增加48至53%。也有證據表明,其與氣喘、腸胃道健康、某些癌症有關。
 
超加工食品如何製作
 
 
營養與健康流行病學研究中心協調員蒙泰羅(Carlos Monteiro)2009年開發食品分類系統NOVA,將食品分為四類,第一類是未加工或最低限度加工食品,如水果、蔬菜、雞蛋和牛奶。第二類是調味料,如鹽、香草、油等。第三類是結合第一和第二類的加工食品,如罐頭食品和冷凍蔬菜。第四類就是超加工食品,例如含糖飲、蛋糕、包裝餅乾、冷凍食品等。
 
蒙泰羅表示,這些食品的配方通常是經過化學處理的廉價成分,如化製澱粉、糖、油、脂肪和分離蛋白,幾乎沒有添加任何天然食品,其透過人工香料、色素、增稠劑和其他添加劑組合而美味誘人:「實驗和流行病學證據表明,這些食品與腸道微生物菌群失衡和全身發炎有關。」且業者通常會向弱勢群體積極推銷。

「超加工食品」高鹽份、糖份、熱量、低纖維、維生素。(圖/翻攝自《衛報》)

如何減少食用超加工食品
 
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營養代謝部門科學家漢茲(Heinz Freisling)表示,每天攝取1份,或超過10%的超加工食品,被認為是較高的攝取量。
 
專家表示,減少食用超加工食品的最佳解方就是購買原型食物並自行料理,但在當今的快節奏社會中,放棄即熱和即食食品的便利性確實很困難。澳洲吉朗迪肯大學(Deakin University in Geelong)食品與情緒中心資深研究員馬克思(Wolfgang Marx)建議以下4招:
 

1. 閱讀並比較產品標籤,盡量選擇加工程度較低的替代品,例如將調味優格換成添加水果的原味優格。
2. 含糖飲料沒有營養價值,改喝水
3. 外食時,選擇餐廳和咖啡廳,而非速食店,餐廳比較不會使用超加工食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超加工食品#含糖飲#調理包#超加工食品健康風險#超加工食品含糖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9

0.0783

0.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