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期中立外交!瑞典為何決定「加入北約」 3大QA一次看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6 22:1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6 22:12
瑞典將加入北約。(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瑞典將加入北約。(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俄羅斯2022年初入侵烏克蘭後,瑞典在同年5月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隨著匈牙利國會預料在今天表決通過此案,瑞典加入北約即將掃除最後一道障礙。

瑞典加入美國主導的北約,對其國防和北大西洋地區的地緣政治平衡,勢必帶來顯著的改變,法新社整理瑞典加入北約的3項問答如下。

 

● 瑞典為何決定加入北約?

早在19世紀初拿破崙戰爭結束時,瑞典就採取中立的外交策略。冷戰結束後,瑞典將中立外交策略調整為軍事不結盟策略。

瑞典雖曾派兵參加國際維和任務,但已有200多年未參戰。瑞典上一次涉入的軍事衝突,是1814年的瑞典—挪威戰爭。
 

瑞典雖然一直沒加入北約,但跟這個軍事同盟的關係卻日益密切,包括在1994年加入北約的「和平夥伴關係」(Partnership for Peace)計畫,並於1997年加入「歐洲—大西洋夥伴理事會」(Euro-Atlantic Partnership Council)。

不過,多數瑞典人民長期反對瑞典取得北約正式會員資格,瑞典最大政黨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也把加入北約視為一種禁忌。

然而,俄國入侵烏克蘭,導致瑞典輿論風向和各政黨的態度丕變。瑞典多數國會議員在2022年5月表決通過申請加入北約。

● 瑞典可為北約帶來什麼?

長久以來,瑞典的政策明定該國需要一支強大的軍隊以維持其中立性。但瑞典在冷戰後大砍國防支出,將軍事焦點轉向全球其他地方的維和行動。

瑞典政府的資料顯示,瑞典1990年的國防支出占國內生產毛額(GDP)2.6%,到2020年縮小至1.2%。

俄國出兵攻打烏克蘭後,瑞典於2022年3月再度宣布將提高國防支出,目標是軍費對GDP占比「盡快」達到2%。瑞典政府去年說,今年的軍費占GDP比重有望超過2%目標。
 

瑞典集結不同兵種的兵力,可派出約5萬人,其中半數是備役軍人。瑞典空軍的現役裝備包括90多架國產JAS-39「獅鷲」戰鬥機(Gripen),瑞典海軍則擁有幾艘小型護衛艦和潛艦。

● 加入北約對瑞典的國防有何影響?

加入北約後,瑞典的軍事考量將在幾個關鍵方面產生變化。瑞典國防研究院(FOI)研究員亨寧森(Jan Henningson)告訴法新社說:「瑞典長期以來都假設:『我們將獨自解決任務』。」

但他解釋說,「現在這個情況變了」,瑞典加入北約後,國防行動須按北約的規範進行。

另一位瑞典國防研究院分析家達斯歐(Robert Dalsjo)表示:「現在我們必須學會團隊合作。我們須接受這個事實:我們不只準備要保護本國領土,還須捍衛北約盟國的領土。」(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瑞典#冷戰#俄羅斯#烏克蘭#匈牙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776

0.5645

0.8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