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父母望子成龍 首爾補習街開「小學醫大班」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2 15:1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2 15:10

在已開發國家中,南韓醫生數量與人口比例最低,南韓政府近期宣布明年起,增加2千名醫學生招生名額,以補足人力需求,不料引起醫界大反彈,上千名實習醫師和住院醫師請辭抗議,其實大部分南韓父母望子成龍,南韓首爾的補習街,甚至出現「小學醫大班」,讓國小生提早準備醫科大學考試,來看TVBS新聞合作夥伴-YonhapnewsTV的報導。

這是南韓首爾大峙洞一間補習班的課表,上課的是小學生,內容卻是國中二年級的課程,這就是所謂的「小學醫大班」,從小開始準備醫科大學入學考試,大峙洞的補習學生說,「小學醫大班」的課程幾年前就開始興起。

 

補習班學生:「我表弟就讀小學6年級,大概從2年前就來補習了,聽說『小學醫大班』越來越多了。」
 
像這樣的小學醫大班,也收小學一年級的學生。

大峙洞小學醫大班補教業者 崔多喜:「現在小學醫大班的學生當中,年紀最小的是小學一年級生,來諮詢最多的是四年級、五年級和六年級。」
 
 
隨著南韓政府宣布明年起,增加2千名醫學生名額,以補足醫界人力需求,有分析認為,補習班的「小學醫大班」有機會在首爾以外地區盛行。

大峙洞小學醫大班補教業者 崔京煥:「未來選拔醫生是大勢所趨,那麼不僅是首爾地區,其他地區也能感受到這一點。」
 
南韓家長望子成龍,從小栽培小孩當醫生,主要就是因為醫生社經地位高,薪資收入又豐厚,以2020年為基準,南韓醫生年收入達到19萬2749美元,在OECD成員國當中排名第一。與10年前的2010年相比,激增了42%。

YonhapnewsTV報導:「和南韓其他行業相比,醫生的收入也是壓倒性的。南韓醫生、韓醫師、牙醫等醫療行業的平均收入,以2021年為基準,達到2億6900萬韓元。是另一個代表性的專業性律師1億1500萬韓元收入的兩倍以上。」
 
以2021年綜合所得稅申報資料來看,南韓平均收入排名前20的行業中,醫療行業就佔了16個。但醫大教授認為假使人人都想當醫生,對於國家未來發展並不是好事。

首爾大學醫學院教授 金允:「就讀小學時就出現醫大準備班,不就證明這是一份壓倒性的好職業嗎?我們社會想要發展的話,必須要有人去唸工科大學,必須有人唸自然科大學,必須有人唸人文社會科學,如果全部湧向醫科大學,試問這是好事嗎?」
 
雖然想報考醫科的人多,在已開發國家中,南韓醫生數量與人口比例卻是最低,2022年的醫師比例為每千人2.6名醫師,遠低於OECD成員國每千人3.7名醫師的平均值。南韓政府討論許久,好不容易定案擴招醫學院新生,從現行的3058人增加到5058人,增幅約65%,目標在2035年之前增加1萬名醫生,民調顯示,約76%的南韓民眾支持醫學院擴招,但醫界批評這將導致健保體系崩壞,強烈反對。南韓邁向超高齡化,若政府與醫界沒有取得共識增加人手,未來的醫療服務品質將深受考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韓#醫生#小學醫大班#補習班#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4

0.2262

0.4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