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學者:金門事件將致「涉台管制新常態」 具推進兩岸統一意義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0 0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0 15:01
金門藍色公路19日下午,陸海警船登檢初日號旅遊船。(圖/TVBS)
金門藍色公路19日下午,陸海警船登檢初日號旅遊船。(圖/TVBS)

一艘中國籍快艇2月14日在金門海域越界捕魚,被我方海巡隊驅離,追捕過程中發生翻覆意外,2人溺斃,中國事後宣布不承認金門「禁止、限制水域」,並進行廈金海域的常態化海巡執法行動,兩岸緊張關係加劇。中國中央民族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海峽兩岸關係法學研究會理事田飛龍指出,台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干預勢力每挑釁越界一步,以如今中國的對台立場和行動意志,必將造成「涉台管治的新常態」,而中國後續的反制行動在法理與管轄實踐上具有「推進兩岸統一」的制度性進展意義。

金廈水域情勢。 (圖/美編 曾梓倩)

 
田飛龍在中國網路媒體觀察者網發表題為「台獨每越界一步,中國就跟進一步」的文章,指出中國人正在「和氣」之中歡度春節,台灣海巡署在金門海域的「暴力執法」卻導致中國2名漁民死亡,從而引發兩岸衝突氛圍和後續事態的不確定發展。
 
田飛龍指出,此事件台灣方面指責中國漁民「越界」,中國的官方反應及反制行動則宣布台灣「暴力執法」行為的非法性,屬於「權力越界。」他認為,台灣海巡署才是真正的越界一方,所越之界為中國的「主權之界。」

陸籍快艇翻覆,2船員溺斃。(圖/TVBS資料照)

田飛龍表示,此事件進展與「美前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竄台」後中國突破「海峽中線」,實施「威懾性圍島巡航」的管轄新常態性質類似。不僅是中國依據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和中國憲法進行主權宣示,更是逐步展現和確立治權執法的新常態,在法理與管轄實踐上具有「推進兩岸統一」的制度性進展意義。
 

田飛龍認為,此事件也顯示中國「主場統一」的政策思路和執法策略。國台辦一方面斷然否認台灣單方面劃定的「禁止、限制水域」,從主權法理上封殺了台灣執法權的源頭合法性,另一方面又明確肯定廈金海域屬兩岸漁民傳統漁場,兩岸漁民合法權益由中國執法力量保護。
 
文章表示,這樣的新常態管治安排不是經由兩岸協商確定,而是中國依據主權法理和反制必要性直接實施。有關兩岸漁業作業協定及其互動規則,客觀上需要新的協商和協議安排,但因民進黨否認「九二共識」並中斷兩岸各項協議協商進程,導致兩岸間的「兩會機制」被嚴重削弱甚至邊緣化。這當然是民進黨敵意立場和「去中國化」的政治惡果,導致了這次金門悲劇事件的發生
 
文章指,如果兩岸不能借助此次衝突事件建立行政權力的經常性協商溝通機制,類似的悲劇事件似乎仍難以避免。而「九二共識」正是此類協商溝通機制的最重要政治前提。
 
田飛龍提到,這事件目前的進展顯示中國掌握兩岸關係的主導權和主動權,國台辦也進一步提出了要求台灣方面釋放漁民、道歉賠償、懲罰執法元兇等要求,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進一步措施」顯然可以不限於目前的海警覆蓋性執法,而是可以進行刑事立案以及實施人員制裁,確保台灣執法肇事者付出慘重代價,以儆效尤。

初日號旅遊船19日下午遭陸海警登檢。(圖/TVBS)

田飛龍表示,中國的反應絕不僅止於 「譴責」,兩岸和平發展與和平統一也不是在挑釁和羞辱中就能達成的,而是必須訴諸嚴格的主權法理、執法行動和保持溝通的協商理性,在涉台鬥爭中持續塑造新常態、新話語和新的互動規則。
 
這篇文章發布後,我國「初日號」遊艇19日下午4時許行經金門縣大二膽海域時,就遭福建海警局「強制登船臨檢」32分鐘,讓船上23名遊客受驚,以為回不了台灣,所幸過程沒有發生任何衝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金門快艇翻覆#台灣海巡隊#金門中國快艇#涉台管制新常態#中國快艇驅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6

0.0905

0.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