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線戰事吃緊、後方民生凋敝 普欽恐為「面子」堅持打下去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7 23:3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7 23:36

俄羅斯在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時,原本計畫閃電奪下基輔,沒想到戰爭卻一路打到現在;而且因為缺兵短將,還得找來非洲和古巴的傭兵上戰場。除了國際制裁,俄羅斯還出現勞力不足,讓民生經濟每況愈下。只是俄羅斯總統普欽為了面子,寧可繼續打仗,也不想認輸,這場戰爭恐怕也無法輕易結束。

圖/TVBS

 
暗夜中刺耳的空襲警報,烏克蘭人整整聽了兩年。

就連首都基輔都還是惶惶不安,無法攔住所有的俄羅斯飛彈。

烏克蘭1+1電視台記者(1.23):「一枚飛彈墜落在基輔,斯維亞托申區這棟建築附近。」

 
這是今年1月23日基輔遭攻擊後的慘況,當天俄羅斯證明,還是有能力發射41枚各型彈藥,強力打擊烏克蘭各大地區。

哈爾科夫居民(1.23):「他們在家整棟公寓被毀,只剩下一個入口。」

哈爾科夫居民(1.23):「我兒子21歲媳婦22歲,找到兒子了還在找媳婦。」

這之前俄羅斯也三不五時開嗆,揚言往後的空襲力道只會更強。

CNN主播John Berman(1.1):「俄羅斯領導人普欽稍早說,俄羅斯將在未來幾日幾周幾月,加強空襲烏克蘭。」

俄羅斯身為全球軍力第二強的國家,但兩年來遲遲拿不下烏克蘭,總統普欽面子掛不住在新年演說上,也避談真實戰況。

俄羅斯總統普欽:「你們是為真理正義而戰,你們是我們的英雄。」

 
對比前一年後頭站了士兵壓陣,今年普欽含糊談論所謂的特別軍事行動,只談方向不談細節。

全球事務分析師Kimberly Dozier:「去年(新年演說),他後頭還站了部隊,想展現愛國氛圍要繼續對戰烏克蘭,今年則顯示對俄國人來說戰爭已常態化,相關的強烈反彈基本被壓制住。」

畢竟俄烏戰在2023年經歷好幾個,驚心動魄的時刻,去年6月俄軍曾因為害怕反攻,不惜炸毀新卡霍夫卡水壩,同月瓦格納傭兵領袖普里格津發動1日兵變,卻又在2個月後遭遇空難喪命,這段期間烏克蘭小幅收復東南部失土,12月還炸毀克里米亞的俄軍登陸艦(Novocherkassk),但整體來說兩軍仍陷入僵持。

淡大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去年發生的事情,其實只是令雙方形成一個僵持的狀況,甚至是對於現在的俄軍來講,他也沒有要再進攻基輔,或是往內部跨過聶伯河等等這些,對烏克蘭進行攻擊。」

圖/TVBS

專家分析俄羅斯接下來重點,會放在固守原本的陣地上,畢竟兩年下來戰損應該很可觀。
 

俄羅斯總統普欽(2023.12.14):「為什麼我們需要動員?現在不需要新的動員。」

儘管普欽,對外還是誇口不需要再動員,實際上卻是。

烏兵vs.遭俘虜俄兵:「(老兄你還能站嗎?),(試著站起身)。」

不斷找來年長者或囚犯兵上戰場,受了傷還會遭棄之不顧,一些士兵抱怨無法休息也回不了家。

俄羅斯士兵:「我們從2023年8月2日就派來這,今天是2024年1月20日,整整7個月連一天休息都沒有。」

俄羅斯甚至把歪腦筋動在國外傭兵上,除了到非洲尋找兵力來源,甚至大費周章橫跨大西洋找來古巴兵。

參戰古巴人妻子(2023.10):「丈夫非常努力工作,有天他告訴我,他再也受不了了。」

有窮苦人家因為6.5萬台幣的簽約金被騙,結果到了後馬上後悔,深知已經變砲灰。

淡大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俄羅斯現在主要一個困境,依然都還是兵力不夠,甚至是補給無法完全的到位,所以導致說他就算有辦法阻止烏克蘭攻擊,但是要在發揮2022年2月,當時的機動作戰一樣去進行攻城掠地,這一點俄軍的實力也是不夠的。」

俄羅斯對於戰場陣亡數或許還能隱瞞,但國內的經濟情況慘況卻騙不了人,受經濟制裁影響俄羅斯近日蛋價居高不下,光是去年12月就漲了18%。

網路上甚至出現KUSO影片,有男子把雞蛋當成寵妻的禮物,俄羅斯光年通膨率就來到7.4%,蛋價一年則漲了60%,背後的原因其實也與勞力短缺有關。

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Elina Ribakova:「(勞動力短缺很嚴重對吧?),(怎麼發生的?)動員,我認為關鍵就是戰爭死了很多人,還有必須找出替補,就像人力需要替補一樣,不過俄羅斯官員避談死亡人數。」

然而不論是戰況僵持又或經濟陷入谷底,在俄羅斯還是很難撼動普欽。

淡大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所以換言之在經過這次俄烏的衝突,普欽是有凝聚俄羅斯的狀況,講得更直白一點,他也有去剷除或把反對他的人,透過這次的行動,對他們進行一些你要說處理也可以。」

圖/TVBS

只是這樣的情況對歐洲也是威脅,德國畫報(Bild)近期揭露一份德國軍方名為,聯盟防禦2025的文件(AllianceDefence2025),內容敘述了俄羅斯可能的野心。

烏克蘭官方頻道片段:「內容設想2024年2月,俄羅斯將開始新的動員,招募大約20萬新兵,這支龐大部隊將幫俄軍,在烏克蘭取得實質成功,到了7月俄羅斯可能對多個歐洲國,發動網攻或其他形式混合戰,宣傳波羅的海區,俄語少數族裔受到傷害,藉此釀成暴力升級。」

文件中甚至提及俄羅斯恐怕再利用,今年美國大選後的社會對立,進攻北約關鍵要地「蘇瓦烏基走廊」,到頭來俄烏戰爭還是攸關整個歐洲的安全。

淡大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2月-3月可能雙方還會嘗試進行一波,冬季的攻勢,但是這波冬季攻勢能打多久,因為4月就開始融雪了。」

然而接下來冬季過後的融雪時節,也將是戰場上最艱困的時期,俄羅斯恐怕聚焦固守陣地,研判俄烏戰爭將會越來越趨向於一次世界大戰的壕溝戰,越打越漫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烏戰情室

#俄烏戰不停2周年#俄烏戰爭#俄羅斯#普欽#國際制裁#烏克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5

0.1238

0.2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