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珍貴鏡頭曝光!沖繩蛙類冬季繁殖鳴叫求偶

記者 許岱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2 14:3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2 14:35

日本沖繩冬季天氣與水文相對穩定,是蛙類的理想繁殖季節。有動物攝影師拍下兩種青蛙繁殖的珍貴鏡頭。其實這些沖繩原生種,還面臨外來入侵種的威脅,就連流浪貓狗也常常闖入棲地,壓迫原生種的生存。

圖/翻攝自 QAB琉球朝日放送

 
日本動物攝影師湊和雄:「響亮聲音的主人是牠,就像人類的尖叫聲,牠是沖縄石川蛙,藉由聲帶膨脹來發出叫聲。」

深夜山林裡傳來尖銳的叫聲,其實這是日本沖繩特有種「沖縄石川蛙」。冬季天氣與水文相對穩定,是牠們最理想的繁殖季節。

日本動物攝影師湊和雄:「雄蛙靠叫聲求偶,引誘雌蛙到水中洞穴產卵,因此觀察繁殖極度困難。」

 
日本動物攝影師拍下蛙類繁殖的珍貴鏡頭,還有跟「沖縄石川蛙」一樣,被列為瀕危物種的「沖繩臭蛙」,是台灣常見「斯文豪氏赤蛙」的表親,成群結隊在池水中繁衍後代。

日本動物攝影師湊和雄:「有種說法是,冬季水位相對穩定,夏季會有乾旱與陽光曝曬,或是颱風引起水漲。」

這些稀少的原生種,面臨的最大威脅,就是外來物種。

日本動物攝影師湊和雄:「生態衝擊最大的外來入侵種,就是印度小貓鼬,是非常強壯的肉食動物,有鋒利牙齒。」

上個世紀日本政府為了防治毒蛇,引進產於西亞與東南亞的「印度小貓鼬」,沒想到外來種反而捕食原生種,甚至嚴重威脅國家指定天然紀念物「沖繩秧雞」。

日本動物攝影師湊和雄:「沖繩秧雞不會飛,遇到小貓鼬非常危險。」

沖繩秧雞是日本唯一不會飛的鳥,數量一度銳減至480隻,後來經過保育才明顯回升。

 
動物攝影師還拍下,被人類棄養的家貓闖入沖繩秧雞棲地內,這些流浪的毛小孩,其實也是生物多樣性的大威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蛙類#繁殖#聲帶膨脹#沖縄石川蛙#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0731

0.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