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破貿易僵局!台擬和歐盟建「經貿新架構」  李淳回應了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31 08:4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31 08:43
台灣想突破和歐盟投資協定的僵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想突破和歐盟投資協定的僵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政府對歐媒釋出欲建立與歐盟經貿新架構的想法,駐歐盟代表李淳向中央社進一步說明,台灣並未放棄推動雙邊投資協定,而是希望與歐盟形成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將以堆積木、多層次方式推動。

歐洲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在27日報導指出,台灣正尋求與歐洲聯盟(EU)建立類似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架構性模式,以突破歐盟官方多年來抗拒與台灣洽談雙邊經貿或投資協定的僵局。

 

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李淳30日接受中央社採訪表示,政府這套構想尚待討論形成具體的推動方向,大方向的共識是要去推動一個全面性經濟夥伴關係,「在這個架構下,有一些是要簽協定的領域,譬如說BIA(雙邊投資協定),我們沒有放棄,另有一些是要把我們現有的合作關係制度化」。

歐盟與台灣雙邊投資協定(Bilateral Investment Agreement)源自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的構想,但執委會在與中國的全面投資協定卡關後,便拒絕討論歐台雙邊協定。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強力支持推動歐台雙邊協定,包括改提議洽簽「供應鏈韌性協定」等新方案,希望改變執委會的冷淡。李淳所提新架構是近年連串努力下的新嘗試。
 

他坦言今年台灣及歐盟都面臨政府換屆,因此短期難以期待具體成果,目標是先拋出議題、討論,「先讓雙方同意制度化的利益,然後再來看怎麼把它制度化」。

所謂雙邊關係制度化,李淳舉例像是台灣與歐盟經貿對話雖已提升到部長級,但並未成文約好定期舉行,過去也發生過台歐數位對話因官員更替等技術性原因而中斷兩年,所以希望透過文字約定,使各個合作領域的溝通模式常態化,消除雙方人事替換等變數。

李淳說,新架構下還能展開新領域、新產業的對話,例如經濟安全對話,或是開拓半導體、量子電腦的制度性合作模式。「有了合作關係,最後再花比較長的時間簽協定,所以其實就是典型的堆積木、多層次方式」。(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李淳#歐盟#歐媒#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歐盟執行委員會#雙邊投資協定#Politico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841

0.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