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紅海危機延燒!傳美屢「向中國討救兵」盼伊朗管好叛軍 被北京已讀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5 16:0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5 16:09
傳美國多次請中國幫忙要伊朗約束「青年運動」(Houthis)。(圖/翻攝自X@@POTUS、《金融時報》)
傳美國多次請中國幫忙要伊朗約束「青年運動」(Houthis)。(圖/翻攝自X@@POTUS、《金融時報》)

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s,又名胡賽組織)以聲援巴勒斯坦為由,持續在紅海攻擊來往船隻,英國金融時報披露,美國官員曾提出請求,希望中國敦促「中東大哥」伊朗幫忙約束與其結盟的青年運動,不過至今仍未見北京當局提供幫助的跡象。
 
報導指出,過去3個月,也就是青年運動開始擾亂紅海航運後,美國官員曾多次敦促中國,要求他們向伊朗發出警告,不要藉機煽動中東緊張局勢。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和副手范納(Jon Finer)本月會見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時,曾討論這問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中國接觸時也提及此事。

 
 
但美國至今未看到中國向伊朗施壓的跡象,北京僅在上周發表一份措辭溫和的聲明,呼籲「相關各方」確保紅海航線的船隻安全通行。然而,談到美國和英國對青年運動的葉門基地發動襲擊時,中國外交部卻說,敦促各方「避免火上澆油」,並說聯合國安理會「未授權任何國家對葉門動武。」

「青年運動」(Houthis)持續擾亂紅海航運。(圖/翻攝自《半島電視台》)

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外交政策研究主任蘇珊娜(Suzanne Maloney)透露,她已和中國專家討論了這問題,但並未發察覺任何願意提供幫助的強烈意願:「我想他們精打細算,這是一場讓美國及其合作夥伴陷入困境的危機,但並未對中國航運產生重大影響。」
 
 
青年運動背後有伊朗支持,而近年來伊朗與中國商業與外交關係更緊密,一名美國官員表示,美國將繼續和北京商討伊朗和青年運動問題,但並不期待中國態度轉變。
 
前美國中情局中國分析師、現任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學者韋德寧(Dennis Wilder)指出,北京不斷討好包括伊朗在內的中東國家,以獲取經濟和地緣政治利益。但他表示,中國「非常不願意利用其對伊斯蘭國家的有限影響力」,因為如此只會有利於美國,對中國沒有好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美國#中國大陸#伊朗#青年運動#紅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0

0.0938

0.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