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巴不斷更新/以軍遭控砲轟加薩聯合國設施 傳哈瑪斯靠「手寫紙條」溝通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5 13:3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5 13:47
加薩聯合國設施遇襲「大量傷亡」。(圖/翻攝自《以色列時報》)
加薩聯合國設施遇襲「大量傷亡」。(圖/翻攝自《以色列時報》)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2023年10月7日清晨在贖罪日戰爭(Yom Kippur War)50週年之際,從加薩地區(Gaza)發射大量火箭突襲以色列,並派遣武裝分子跨越國界進入以色列領土,俘虜及殺害以國平民和士兵,以色列隨後也還擊,雙方仍持續交火,是50年來最大規模的衝突。以下為《TVBS新聞網》為讀者整理以巴衝突的最新狀況。

1/25➤加薩聯合國設施遇襲大量傷亡 美國罕見批評後以軍「改口否認動手」

 
 
路透社報導,以軍近日發動至少1個月來規模最大的地面攻勢,包圍加薩南部大城汗尤尼斯(Khan Younis),聯合國今(25)日表示,以色列兩台戰車的砲彈擊中當地的聯合國職業培訓中心,該中心收容3萬名流離失所的巴勒斯坦人,造成至少9死、75傷。聯合國巴勒斯坦自治區人道事務協調員詹姆斯(James McGoldrick)說:「一些建築著火,許多人試圖逃離現場,但未能成功。」
 
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負責人拉扎里尼(Philippe Lazzarini)譴責:「這個地方清楚標示是聯合國設施,且跟我們所有設施一樣,已向以色列當局提供座標,這是再度公然藐視戰爭基本規則。」

以色列最初並未否認發動襲擊,在第一份聲明稱附近有哈瑪斯基地,也承認戰鬥時周遭有大量平民聚集:「哈瑪斯在該地區設有指揮和控制中心、前哨基地和安全總部。」不過後續美國罕見譴責:「我們強烈反對今天對聯合國汗尤尼斯培訓中心發動的攻擊。平民必須受到保護,聯合國設施的受保護本質必須得到尊重,人道救援人員也必須受保護。」
 

報導指出,以軍襲擊加薩以來,美方雖然提出擔憂、要求以色列分享資訊,「但很少公開批評以色列的具體行動。」
 
後來以色列在第二份聲明中改口表示,檢視作戰系統後,排除擊中這個中心的可能性,並稱正進行全面審查,判定襲擊是否為哈瑪斯開火造成。
 
加薩人口約230萬人,現在大多集中在汗尤尼斯及周遭南、北方的城鎮。巴勒斯坦官員表示,以色列已切斷並包圍該市的主要醫院,救援人員無法幫助傷者和死者。

以軍近日包圍加薩南部大城汗尤尼斯(Khan Younis),加薩平民持續大量死傷。(圖/翻攝自《半島電視台》)

1/25➤地道通訊系統毀壞 傳哈瑪斯高層靠「手寫紙條」溝通
 
以色列時報報導,自去年10月7日以來,哈瑪斯領導層一直躲在加薩縱橫交錯的地道內,外界對他們如何在地道不同地區聯絡、談判、與海外領袖溝通等所知甚少。《中東報》23日引述熟悉哈瑪斯高層的消息人士稱,哈瑪斯在戰爭爆發前一直依賴地面通訊網絡,其由軍事部門工程師2009年開發,多年來透過從國外走私到加薩的技術進行升級。配電盤(Switchboard)安裝在地下,與地上的固網(landline,透過金屬線等固態媒體傳送訊號的電信網路)相連。
 
據悉,每個政治和軍事領導人都有個人聯繫點(contact point),也持續監控網路防止竊聽,相關通訊設備每月定期維護。這些設備在戰爭爆發初期仍然有效,不過在以色列持續朝加薩推進後,他們被迫採取更低技術的「手寫紙條」方式,並透過跑者(runner)遞送,甚至可拿來與外國高級官員溝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東戰情升溫

#以巴衝突#以色列哈瑪斯#加薩戰爭#哈瑪斯地道#聯合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7

0.1019

0.2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