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自然的力量!石川輪島漁港變窪地 專家:沿岸地殼隆起4m


發佈時間:2024/01/17 20:2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7 20:25

日本石川縣的能登半島地震造成地殼隆起,日本NHK電視台前進重災區的輪島市,結果在沿岸地區發現大片原本應該沉在海底的地形,專家推估當地在地震後,最高出現4公尺的隆起。除此之外,在石川縣的內灘町,也發生大規模的土壤液化,造成上千棟房屋損害,而且地震至今超過兩週,依舊無法掌握受損的全貌。


 
沙灘上躺著死魚,還有乾掉的海星,這裡是石川輪島市的沿岸地區,在今年元旦前,這裡原本沉在海中。

NHK記者vs.漁民高島長憲:「(這裡是海底嗎?)就是海底,很想哭,從沒想過會看到這樣的景象。」

能登半島地震為日本擠出大片新陸地,海岸線外推200公尺,苦的卻是當地漁民。

 
漁民高島長憲:「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當不了漁夫了。」

回到白紙狀態,什麼也幹不了。

這是當地黑島漁港2002年時的畫面,卻在地震過後一夕變乾,漁船無法出港生計勢必受衝擊。

珠州民眾市町俊男:「喊往這邊走往這邊走,快逃快逃,快走快走。」

民眾想起海嘯瞬間仍餘悸猶存,日本再次上修海嘯淹水面積,範圍相當40座東京巨蛋。

NHK記者藤重博貴:「連道路都像波浪一樣,幾乎不知道原本模樣。」

其餘重災區也還是一片狼藉,土壤液化情況比想像嚴重。

 
NHK記者vs.內灘民眾:「(原本地面跟樓梯是在一起的?),(泥沙都湧上來嗎?),地面有移動房子往後退了。」

當時畫面拍下強震後僅僅3分鐘,就有黃色泥水從地面滲出,由於搖晃破壞地下泥沙和地下水粒子,變成爛泥狀,許多房屋因此直接下沉。

東京電機大學名譽教授安田進:「發生了伴隨液化而來的,塑性流動現象,讓整體破壞更嚴重。」

加上內灘町原本就是個坡地,液化後會往某側偏移形成「塑性流動」,受到輪島部分學校改為避難中心無法復課,NHK報導當地250名中學生,將轉往白山市地區就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地形#隆起#土壤液化#沿岸地區#地殼隆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2

0.0831

0.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