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英相去年5月才訪台今傳遊說軍售中國 發言人:正常選民服務

實習編輯 石若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7 16:3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7 16:37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積極遊說政府官員售軍需給中國。(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積極遊說政府官員售軍需給中國。(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媒體報導,去年應邀訪台的前英國首相特拉斯私下積極遊說政府官員加速核發許可予軍工業者,以向中國出口軍備。特拉斯發言人告訴中央社,特拉斯僅是按例「中性傳達」選民訴求。

發言人表示,特拉斯(Liz Truss)一律會向政府機關傳達選民訴求,並力求為選民取得足夠回應,這是她的選民服務通則。不過,部分觀察人士指出,國會議員沒有義務回應所有選民訴求。歐洲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近日報導,特拉斯私下遊說商業暨貿易大臣巴登諾克(Kemi Badenoch),請她介入以加速英國「里奇蒙防衛系統公司」(Richmond Defence Systems)的出口審批程序。該公司擬向中國出口掃雷設備。報導援引專家說法指出,相關設備恐用於侵略台灣。

 

特拉斯去年5月訪台。即便是對北京持批判立場的英國政治人物與倡議者也對她評價不一。特拉斯「對中鷹派」的鮮明色彩、以及呼籲各國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等「挺台」發言在台灣颳起一陣「特拉斯旋風」。訪台期間,她更再度向現任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喊話,要他將中國定位為「威脅」、而不僅是「挑戰」。

根據經中央社檢視特拉斯與商貿部的往來文件,特拉斯去年8月代位於她選區內的里奇蒙防衛系統公司致函巴登諾克,並轉達公司說法,指出即便公司未能取得出口許可,中方也有辦法透過「逆向工程」生產相關設備,但公司將因此失去價值達數百萬(英鎊)的商業機會。

特拉斯寫道,若巴登諾克能促成儘快核發出口許可予里奇蒙防衛系統公司,她將十分感謝。商貿部在為巴登諾克草擬的回應提到,巴登諾克對公司向官方提出申訴遲未獲進一步回應感到遺憾。信函指出,英國跨部會「出口管制聯合部門」(Export Control Joint Unit, ECJU)瞭解企業面臨的壓力,也力求儘速處理各申訴案、並以在30天內完成裁決為目標;然而,「部分出口目的地情況較複雜」,里奇蒙防衛系統公司的出口案就是一個例子。
 

根據信函內的說明,一旦案件進入申訴階段,就會由另一位未參與最初審批裁決的資深官員接手處理;而官員將重新檢視所有相關資訊,包括之前未能被納入裁決考量的資訊。政府將儘快處理公司申訴,ECJU也樂意向相關官員轉達公司訴求,但暫無法提供定案期限。信函提到,「部分裁決需花較長時間」。

英國政府針對軍用和軍民兩用設備實施出口管制,相關出口需ECJU核准;但企業也有權利就政府裁決提出申訴,請求重新審議、與官員溝通。里奇蒙防衛系統公司的案子即為一例。中央社檢視的文件顯示,特拉斯主要是傳達公司對申訴案遲未有進展的關切。另一方面,商貿部並未向Politico釋出巴登諾克的最終正式回應,而僅提供預擬版本。

根據相關文件,里奇蒙防衛系統公司的對中出口許可申請在去年4月遭官方以有安全疑慮、恐被移轉(予第三方)等理由駁回;但公司以該掃雷設備不在英國對中軍售禁令管制範圍、不具「鎮壓」民眾功能等為由,就官方裁決提出異議。(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中台交鋒

#英國首相#特拉斯#中國#兩岸關係#售中軍需#中國軍需#出口武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5

0.0958

0.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