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震撼!民宅倒塌、電線桿傾斜 能登半島地震重災區直擊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蕭沁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9 10:4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9 10:42
珠洲市災情慘重,房屋被地震及海嘯侵襲,幾乎全毀。(圖/鏡週刊)

第三天,採訪團決定兵分二路,一路往輪島出發,一路挺進珠洲。二路挺進重災區的過程中,救護車、消防車警笛聲不斷,儘管車潮壅塞,民眾還是自發讓道給救災車輛通行,接近重災區後,路上開始出現自衛隊軍用卡車,天空也有不少軍用直升機盤旋,路邊民宅倒塌、電線桿傾斜的景象開始增多,歷經7個多小時長途跋涉,第一路採訪團下午4點多成功抵達輪島市。

本刊直擊,位於京井町的觀光瓷器商店街,地震後被大火吞噬,但是因為道路受阻,消防隊無法前往灌救,最後被燒成廢墟,而地震產生的海嘯一度淹沒輪島的小港口,海水灌進民宅,連接2座小島的橋梁也受損斷裂,災情慘重。

 
 
本刊採訪團在災區外圍採買飲用水、罐頭等物資,載入災區分送災民。(圖/鏡週刊)


第二路採訪團花了十個小時,終於挺進珠洲,當地堆滿積雪,有災民在家門口燒木材取暖,值得一提的是,開車載採訪團進災區的,是當地北陸媒體中心社長小林正明,他是能登半島人,老家也在這次強震中受損,他原要趕回老家修繕,得知採訪團租不到車,毅然決定駕車帶記者進入珠洲,希望本刊將災區最真實的畫面傳出去,讓更多人關注。
 

記者在避難所的冊子上,寫下鏡週刊、台日友好等字樣。(圖/鏡週刊)


重災區內到處都有房屋倒塌,滿目瘡痍,搜救人員逐一在廢墟中呼喚是否還有生還者,得知採訪團來自台灣後,除了感謝,也客氣地提醒注意安全。

針對日本強震,台灣政府第一時間表達關心與慰問,總統蔡英文也特別指示外交部向「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了解災情,表達願意提供必要協助,也請駐日代表處掌握台僑及赴日旅遊、商務考察的台灣人狀況,協助確保安全無虞。

 
 
2名來自中國湖北的交換學生回憶地震當下,仍心有餘悸。


1月4日,台灣外交部召開記者會,宣布捐贈日幣6,000萬元(約新台幣1,300萬元)協助日本救援及災後重建,與會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片山和之表示,災難發生後,收到台灣各界對災民的慰問,讓日本再次認識到,遭遇困難時,身邊有真正的朋友,令人感到安心及鼓勵,謝謝台灣!
 

此外,衛福部也公布賑災專戶、郵政劃撥、銀行及超商等捐款管道,從1月5日起至19日接受民眾捐款,等善款收齊,交由外交部轉交日本,進行援助。日本《NHK》等媒體第一時間報導台灣捐款消息,日本雅虎新聞網也吸引日本網友留言,表達對台灣的感謝。

更多鏡週刊報導
【全文】台醫療先遣隊挺進重災區 日本能登半島強震直擊
【能登半島強震3】日政府婉拒國際伸援手 台災協會能進災區救援原因曝光
【能登半島強震4】前首相一句話見證台日友好 災區彩虹現縱帶給災民希望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石川強震#日本強震#地震#能登半島#輪島市#賑災#災情#災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4

0.1710

0.3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