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跟921強震一樣屬「逆斷層」!地下水推升誘發石川強震

記者 鄭郁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4 22:2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4 23:04

日本地震專家,開始研究這次能登半島的強震,發現跟台灣921大地震一樣,屬於逆斷層型。震源附近,有一個延伸到海底,超過30公里的活動斷層。專家也發現,這次誘發強震的主因,就是大量地下水被推升,導致板塊不穩,震後輪島市不僅位移,地表還被推升四公尺。


 
古色古香的日本石川縣輪島市,這個人口僅兩萬六千多人的,千年溫泉小鎮,官方統計每年可吸引,超過一百萬觀光人潮,然而2024年元旦一場無情地震,讓輪島市山河家園美景不再,日本氣象廳分析認為,這次地震屬於逆斷層型,最經典的案例,跟台灣921大地震,中部的車籠埔斷層類似。

地震學研究機構聯合會影片旁白:「逆斷層型地震就是上方岩盤相對於,下方岩盤往上移動,因為板塊擠壓力量導致這種運動。」

據瞭解在震源附近就有一個延伸到海底,超過30公里長的活動斷層,這場大地震,也讓靠近震源的輪島市,整個向西位移1.3公尺,地表也被推升四公尺。

 
耶魯大學地球與天文科學教授帕克:「我認為這也許是能登半島周遭,最大的一個斷層,但恐怕無法再承受另一次,比這更大或是比這次,規模次之的地震。」

東京工業大學和靜岡大學的地震學專家,中島淳一與石川有三研判,地震原因有可能和地殼下,大量地下水上升有關,這些水從太平洋順著板塊裂縫,從東往西流累積在日本西岸地底,突然往上滲入能登半島斷層帶,卻無法突破到地表,最後以水平方式擴散,讓斷層變得更濕滑容易斷裂,最後就引發大地震。

耶魯大學地球與天文科學教授帕克:「去年(2023年)五月就在同一地區,發生規模6.5地震,所以我很擔心可能會再發生,擔心威力大的餘震可能在幾個月,或甚至之後幾年又發生。」

衛星照也拍到輪島市有土壤液化情形,專家推測地下水累積是造成這次地震的主因。

耶魯大學地球與天文科學教授帕克:「日本西岸地震活動不多,但能登半島底下,從2019年就開始發生,至少一萬次的小地震,都在這個地區被定位和偵測到,這些地震通常是低於,規模一級的小地震。」

專家認為一旦地下水停止向上滲,地震發生次數有望減少,如果未來能更精準預測地下水分布,就可能預測哪些地區,最有可能常發生地震。

重創輪島市的不只地震還有火災,超過上百棟建築物以及觀光勝地輪島早市,都在大火中付之一炬。

 
輪島市觀光情報:「永井豪紀念館,10周年紀念特別活動開跑。」

日本動畫無敵鐵金剛作者永井豪特別回家鄉開的紀念館,現在也被燒毀,門口超大的無敵鐵金剛也難逃一劫,但房子能再蓋人卻要趕快救,輪島市有位埋在這棟,7層樓建築底下的婦女,最後成功被救出。

CNN記者Hanako Montgomery:「從我們到這裡的路就要花將近一天抵達,我們看到至少50輛救護車,和消防車從全國各地到石川縣來,可以想像救護人員在這天氣下,要找到生還者有多難。」

英國天空新聞也深入輪島市直擊災況。

記者vs.災民:「這是你的家(是的),我的天哪我很遺憾。」

 
前往輪島市中心更艱難,因為路面損毀嚴重。

還不時傳來地震警報,最後記者只好在離市中心,還有10公里的地方先停下,這時候遇到一位,滿腳泥巴的年輕人,他說他花了整整五個小時,從市中心走出來。

記者vs.災民:「你家在這裡然後走到這裡,這樣花了五小時(五小時)。」

一問之下這位年輕人原來是為了自己的阿公阿嬤,徒步五小時只為了領物資。

輪島市災民:「當時所有東西都在晃,房子倒塌現在完全沒水,沒瓦斯沒電,什麼都沒有,我很累但我很慶幸自己還活著。」

72小時黃金搜救時間已經結束,救難隊重心開始放在尋找罹難者,以及盡快將物資送進災區,否則缺乏乾淨水,接下來災區恐怕爆發傳染病。

輪島市災民:「沒有自來水,也沒有廁所可以洗手,避難中心還有小嬰兒,我最擔心的是他們會不會,感染新冠病毒或流感這些傳染病。」

在避難中心災民大排長龍,志工忙著炒麵供應熱食,希望讓大家吃飽飽振作精神,繼續重建家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逆斷層型#強震#能登半島#日本地震專家#輪島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0

0.2302

0.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