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撞小!海保機人員慘死 日航A350也全燒光報廢

記者 陳佳伶 郭展毓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3 22:1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3 22:35

這次出事的羽田機場,2023年獲選「全球最佳安全機場」第四名,現在疑似人為疏失,發生意外。這次死亡,集中在海上保安廳的飛機,因為和日航A350客機,體積實在差太大。海保機被撞後,瞬間爆炸陷入火海。而日航客機,也成為全球第一架報廢的空巴A350。

日本航空客機,撞機起火畫面震撼全球,當時許多在機場的旅客,都目睹到恐怖瞬間。

 

目擊旅客Guy Maestre:「我們聽到一聲巨響,我轉頭就看到一道火焰痕跡,然後就看到飛機起火。」

當時日本航空客機,準備降落羽田機場的C跑道,不料才落地就撞上海上保安廳飛機,之後日航班機,在起火狀態下繼續往前滑行,這時候起火的兩架飛機位置,已經相距一段距離。

資深記者郭展毓:「事實上整個C跑道,除了日本航空的飛機的殘骸,還在跑道上以外呢,在跑道上還可以發現,一大片燒焦的痕跡,這個痕跡很有可能,就是海上保安廳飛機,被撞擊的地點。」
 

對比日航客機全員脫逃,日本海上保安廳飛機,機上6人5死1重傷,機體殘骸早已面目全非。

前FAA安全稽查員David Soucie:「火勢蔓延如此之快,是因為撞擊力道夠大,不只機翼頭撞到,主機翼的翼梁破裂,你能看出這是因為燃料電池通過那裡,並且連結位於乘客下方飛機上的燃料槽。」

主要因為兩架飛機大小真的差很多,日本航空的空巴A350客機光總長就有66公尺,而海上保安聽的龐巴迪DHC-8,長度只有25.6公尺,被撞後瞬間大爆炸。

CNN航空記者Pete Muntean:「但很顯然,當時有一架飛機,在錯的時間待在錯的地點,現在問題就在,是哪個地方出現混亂。」

目前的調查指向,海保機機長沒有依照塔台擅自闖進跑道。

這次發生意外的羽田機場,位在東京灣旁占地達1522公頃,共有ABCD四條跑道,現在因為撞機封閉C跑道。

羽田機場不論面積起降航班,和旅客流量都一直是日本第一,甚至登上2023年,全球最安全機場的第四名。
 

羽田機場另外還有能近距離觀看,飛機起降的觀景台,這次卻成了民眾目睹撞機的地點。

CNN記者Marc Stewart:「參與後續大規模調查的單位,除了有日本航空,我們也得知法國當局,也派來他們的航空安全人員,來到日本東京調查,因為這是A350客機,是歐洲空巴打造的飛機,所以法國當局派人來也合理。」

不幸中的大幸是出事的日航客機,在最短時間疏散所有乘客,空服員冷靜表現大獲好評。

CNN飛航分析師Miles O'Brien:「在飛航系統中,有好幾層安全層面,這裡等於已達到最後一層,也就是盡可能的有序疏散,我想我們不得不強調,這次的疏散有多成功。」

外界也因此更加關注機上安全,包含登機時,一定會看到的逃生指引。
 

日本航空機內安全影片:「逃生的時候,請不要帶行李(日文),逃生的時候請不要帶行李(英文),拿行李會擋住走道。」

這次空服員完整展現訓練有素的成果,在關鍵時刻拯救性命,另外機艙材質也是保命重點。

CNN財經主播Richard Quest:「有趣的是機艙內所有物品,本身就設計不易燃材質,當然民眾的免稅品行李可燃,所以飛機起火後,內部的設施不會太快燃燒。」

日航在這次事故後,報廢了一台A350雙引擎廣體客機,這款客機航程最遠達1萬5千公里,每台造價93億台幣,報導稱出事班機2021年9月才首飛,等於機齡只有2年多,現在變成全球第一架報廢的,空巴A350客機。

28歲機上乘客Tsubasa Sawada:「我們下機大約10分鐘,就聽到爆炸聲,若我們再晚一點離開,麻煩就大了。」

畫面上這台,就是這次日本海上保安廳出事的,同款龐巴迪DHC-8,通用運輸機。

日本海上保安廳2009年起引進9架,主要用在海上救援,這款機型用作民航客機也可載約50人。

原本海上保安廳人員,是為了前往石川縣地震災區救援,卻在羽田機場和日航相撞,目前兩架飛機的黑盒子都已經尋獲,將進一步釐清事故原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羽田機場#人為疏失#海上保安廳#日航A350客機#意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3

0.1766

0.3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