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解封後經濟低迷 世銀預測2024繼續放緩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9 14: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9 14:19

中國經濟尚未從疫情期間的嚴格封鎖中完全恢復,美國經濟評議會最新觀察指出,中國經濟的低迷情況會持續至明年,世界銀行最新報告預測,中國2023年5.2%的年增長率,將放緩到2024年的4.5%,路透社分析,消費支出低迷一直是阻礙中國經濟復甦的關鍵因素,中國官員喊話,2024年將努力刺激消費成長,樂觀看待中國經濟將會好轉。
 
路透社報導:「今年是中國開始變得更像日本的一年嗎?12個月的緩慢成長,讓一些經濟學家提出了這樣的疑問。」

 
 
回顧2023年的中國經濟表現,路透社分析,在新冠疫情解封後,中國消費者本應報復性消費,相反地,他們選擇儲蓄以備不時之需。外資本來要恢復,但現金卻向外流。本來應該穩當的房市,陷入更深的危機。
 
中國民眾:「我們要房子。」
 
這些因素導致中國新冠疫情後的經濟復甦不平衡,即使有望實現今年約5%的經濟成長目標,路透社香港分社副社長認為,這些反映出了部分重大問題。
 
 
路透社香港分社副社長 Marius Zaharia:「今年以來,將現今的中國與90年代的日本,進行比較的聲音越來越大。問題的核心在於他們的經濟模式,自1980年代採用以來,幾十年來不斷創造奇蹟。但根據部分經濟學家的說法,大約十年前,當它開始產生比增長更多的債務時,這個模式就不再那麼有效了。」
 
日本已經接受,回不去曾經高速成長的事實。隨著中國人口萎縮和老化,部分經濟學家認為這也是中國的宿命,但北京官方對此不以為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中國經濟長期發展的基本面,沒有、也不會改變。」
 
中國誓言改變經濟對房地產的依賴,承諾刺激家庭消費,但分析人士認為,目前還沒有看到明確的改變計畫。中國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許多中國人的薪水也縮水了,房價下跌讓屋主感到貧窮,任何改變都可能引發不滿。
 
路透社香港分社副社長 Marius Zaharia:「無論在哪裡,改革總是困難的,在中國也是如此,因為這涉及社會穩定的考量。哪些機構或哪些經濟部門,將承擔這些政策的成本,需要做出非常艱難的決定。」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日前針對2024年的經濟工作,強調穩中求進、先立後破,樂觀看待2024年機會多於挑戰,中國經濟將會好轉。
 
路透社報導:「他們表示,宏觀經濟政策將繼續為經濟復甦提供支持。新華社引述官員的話說,中國物價較低,中央政府債務程度不高。但由於需求、消費和企業投資仍然疲軟,中國國內經濟週期的障礙確實持續存在。」
 
 
世界銀行發布最新報告,預測中國2023年5.2%的年增長率,將放緩到2024年的4.5%,消費支出低迷一直是阻礙中國經濟強勁復甦的關鍵因素,中國官員喊話,2024年將努力從復甦轉向持續消費成長,目標鎖定智慧家庭、娛樂休閒和旅遊領域。端出政策刺激消費,帶動經濟的齒輪轉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經濟#世銀#預測#北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1

0.0621

0.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