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恐與人搶水 數據運算製造大量水足跡與碳排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0 14:2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6 15:32

儘管ChatGPT連續三個月使用者下滑,但仍舊吸引上億人口不斷在探詢生成式AI的可能性。但加州大學的專家提出報告,發現生成式AI的水足跡相當驚人,每問十到五十個問題,要消耗五百毫升的水。這些數據運算不只是要使用大量的水,而且消耗能源造成的排碳量,甚至可能跟航空業相同。因此專家也警告,應該更關注人工智慧大量使用之下,可能對環境造成的衝擊。
 
以往有事問GOOGLE,現在ChatGPT取而代之成為不少人的超級祕書。儘管免費試用,但其實有隱藏性的代價。

 
 
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所主任 嬌西:「AI是減碳這個複雜問題中的一部分,目前還處於一個非常瞬息萬變的階段,對於AI來說是一個轉折點,可能會有不同的發展方向,因此很重要的是要引導它朝著減少能源消耗,更符合地球能承擔的方向發展。」
 
能源消耗是AI使用過程中看不見的難題,根據專家預估,問生成式AI10到50個問題,大約要消耗相當於一瓶寶特瓶,500毫升的水。這樣的耗水量聽起來不多,但上億人使用,每天成千上萬的疑惑要解答,用水量就相當驚人。從微軟還有GOOGLE去年一年的耗水量,就能一窺一二。
 
CNBC記者:「微軟的全球用水量,在2021年至2022年間增加超過三分之一,增加到近17億加侖,Google數據中心和辦公室的總用水量,在2022年達到56億加侖,比前一年增加了21%,這意味著微軟的年用水量,相當於2500多個奧運游泳池,對Google來說,足以填滿近8500個游泳池。」
 
 
當使用者透過APP提問,經過數據傳輸還有運算提供答案,都會產生大量的熱能,因此需要靠水來冷卻。
 
CNBC記者:「一種常見的方法是使用冷卻塔,這種散熱裝置的運作方式類似巨大的空調,通常使用水進行蒸散,將建築的熱氣排放到大氣中,另一種常用的技術是室外空氣冷卻,也就是所謂的免費冷卻模式,利用室外溫度低於建築內部的空氣,直接冷卻伺服器。」
 
但偏偏很多數據中心的區域氣溫並不低,根本沒辦法利用冷空氣調節數據中心溫度。亞洲資料中心用來降溫的耗水量,更是美洲資料中心的3倍。GOOGLE先前就傳出有意要在烏拉圭打造數據中心,但當地夏天氣溫大約攝氏28.29度加上又遭逢74年來最嚴重的乾旱,根本無力承擔數據中心的水源消耗,一度引發民眾不滿走上街頭。
 
加州大學河濱分校電機工程系副教授 任紹磊:「一般而言,公眾對水資源問題的認識和關注正在增加,如果得知科技巨頭正在占用他們的水資源,自己卻得不到足夠的水,這將引起不滿,我認為未來幾年,將會看到更多關於水資源使用的衝突,因此科技公司需要謹慎應對這類風險。」
 
現在美國就有超過5300個數據中心,儘管其他國家的數量相對而言並不多,但隨著AI使用的大幅成長,這樣的數據中心會快速增加。預估到了2027年,全球AI需要消耗的水將高達66億立方公尺,等於美國華盛頓州一整年的用水量。不只是水足跡,根據華爾街日報估算,AI的碳排放量可能占全球總碳排的2%,甚至跟航空業相等。因此專家認為,在全球力推減碳的當下,AI或許也需要被納入規範。
 
馬庫拉應用倫理研究中心高級總監 史姬特:「我認為將會看到一些監管機構展開行動,在新的一年,歐盟已經增加一些規定,要求公司公開其用水量,我認為這樣的要求是必要的,讓人們開始關注這個問題並思考,他們自己的選擇。」
 
在還沒有找出節能省水的運算方式之前,專家也建議民眾,在使用生成式AI之前可以稍微想一想,是否能改用比較原始的搜尋方式,就能減少AI產生的大量碳足跡以及水足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成式AI#數據運算#ChatGPT#水足跡#碳排#ES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2

0.0792

0.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