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明年逾40國舉行大選史上最多 英媒:台灣壓力最大、俄國最假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8 11: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8 11:39
英媒認台灣2024大選壓力最大。(圖/翻攝自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臉書)

明年全球將有破紀錄的40多國舉行大選,這些選舉可能重振民主活力,也可能助長獨裁氣焰,被形容為「民主超級盃」(Democratic Super Bowl);其中台灣和烏克蘭的選舉被認為「壓力最大」(the most stressed),前者可能導致中美對抗升級,後者則可能得在戰火下舉行。
 
衛報旗下的《觀察家報》(The Observer)報導,明年將舉行大選的40多國合計人口占全球40%以上,也佔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很大份額,無論單獨還是綜合來看,都攸關21世紀究竟是由民主還是獨裁主導。這場「民主超級盃」中,有強大和富有的美國、印度、英國,弱勢的南蘇丹,專制的俄羅斯、伊朗,還有壓力最大台灣、烏克蘭。其中有些選舉將是公開、自由和公平的,但有些則不然,因為國內根本毫無自由。

 
 
這場「民主超級盃」將登場之際,正值自由民主的經典形式面臨生存挑戰的時刻,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等獨裁者、匈牙利青年民主黨(Fidesz)等極右派民粹政黨、及委內瑞拉到查德等軍事政變策劃者及伊斯蘭武裝分子的攻擊。


報導指出,台灣明年1月13日的總統及國會大選,將展現出民主仍受到高度重視,屆時堅定的人民將在龐大外部壓力下投下價值非凡的一票。若傾向獨立的民進黨再次勝選,惱怒的北京可能將升級軍事恫嚇,促使美國和區域盟友迅速介入。
 
 
而最虛假的選舉將是俄羅斯,其次可能是白俄羅斯。普欽已監禁、流放或消滅了競爭對手,掌權近25年的他,第5次總統任期將更像是帝王加冕而非競爭,他的個人支持率仍然很高,因為許多俄羅斯人不認識其他候選人。
 
此外,戰爭與衝突阻礙了維持民主治理的能力。例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5年任期即將屆滿,烏國原定明年春季舉行總統大選,但根據戒嚴法選舉已被暫停。而陷入與哈瑪斯衝突的以色列,若戰爭與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所預期的一樣持續到明年,也將產生類似狀況。
 
民調顯示,以色列人(可能佔多數)盼拋棄納坦雅胡的極右翼聯盟,他們將哈瑪斯10月7日的襲擊歸咎於該聯盟未能阻止。以色列目前並未安排選舉,但無論有沒有戰爭,民間要求選舉的壓力都可能增加。
 
歐洲奧地利、比利時等國明年也將舉行大選,並於6月舉行歐洲議會選舉。人們普遍擔心,極右翼的民族民粹主義、反移民、仇外政黨將會取得進展,複製義大利、荷蘭等國的選舉結果,就連對自身悠久的民主傳統自豪的英國,也尚未確定明年大選是否能順利進行。


而美國總統大選將在明年底登場,若拜登(Joe Biden)敗給川普(Donald Trump),國際秩序可能向威權主義和獨裁傾斜,導致民主枯萎消亡。
 
總部位於美國的獨立監督組織「自由之家」在2023年報告中指出,全球自由度已連續第17年下降,且35國的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下降,但也有34國有所提高,顯示獨裁者既非絕對正確,也非不可戰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大選#40多國#台灣#俄羅斯#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2

0.0782

0.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