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專業!日本沖繩陶器壺屋燒職人捏陶大賽

記者 徐啟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5 16: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5 16:22

日本沖繩的傳統藝品壺屋燒,相當有名。當地知名的陶器職人年度大賽日前熱鬧登場,參賽者使出渾身解數,最後兩隊平手,相當專業的一名參賽職人透露說,真的好想贏。
 
沖繩壺屋燒陶器大展,一連三天的活動,吸引超過一萬兩千人,而最後一天的捏陶大賽最受矚目,特別的是,活動參賽者不是素人,而是在地捏陶拉胚的專業職人。從整塊黏土到捏拿出完美陶器,在在都是技巧與經驗的呈現,同時考驗著職人在大家面前秀手藝的穩定度。

 
 
壺屋陶器事業協同組合理事長 島袋常秀:「在工房相對安靜,一個人用陶輪拉胚,跟處於周圍很多人在看的場合中拉胚,感覺完全不同,只要手一抖,捏陶形狀就會少許地改變,用類似角度看,像是在測試膽量的場子。」
 
今年共有18人參賽,分成紅白兩隊、用接力的方式進行,規則是要單純明快,越到後面的參賽者、要製作的陶器越大、難度更高,所以都是資歷數十年的高手出場對決。
 
紅隊職人 赤嶺肇幸:「(比賽)不是只有在技巧上比快,仔細製作優質作品,是大賽本意與精神,我們希望確實地遵守並執行,也想要贏。」
 
+
白隊職人 玉城望:「職人伙伴間同場較勁,落敗當然不開心,只能努力發揮,加油讓自己不要輸掉。」
 
職人們認真看待這個比賽,活動本身也不馬虎,資深評審排排坐,作品以每件成品五分滿點為評分標準,最後總積分多的勝出。
 
白隊職人 玉城望:「即便是壺屋燒,不同職人也有各自手法,剛好趁這個(比賽)機會,相互切磋學習。」
 
紅隊職人 赤嶺肇幸:「希望好好加油不要出槌,最後成品拿到展示桌時,不要仆街。」
 
參賽者:「加油!努力!」
 
比賽正式開始。
 
壺屋陶器事業協同組合理事長 島袋常秀:「準備好了嗎?那就開始!」
 
 
首先第一棒參賽者要捏出兩個直徑三吋的盤子,成品還得謹慎地擺放到約十五公尺前方的展示桌。當然手腳越快越好,但成品的完整性也是必備條件,看比賽的民眾覺得稀奇,人前拉胚的陶工,壓力也不小。
 
觀賽小朋友:「覺得那個器皿的形狀做得很美,很棒。」
 
民眾:「短短時間,可以完成那麼精緻的作品真的佩服啊。」
 
比賽來到壓軸的最高潮,出場職人得捏出在地、叫做喜瓶的陶藝罐,是比賽要求度最高、最需要功力的作品。
 
壺屋陶器事業協同組合理事長 島袋常秀:「最後最後以線切割開,(紅隊)修先生的喜瓶,終於完成囉。」
 
 
雖然速度面是紅組占優勢,不過一切還是看評審。
 
審査委員長 島袋常榮:「今天賽事,雙方平手,47:47,最終要看評審現場評估作品後定奪。」
 
審査委員長 島袋常榮:「直接審視作品也是認為不相上下呢,這次真的是平手!」
 
舉辦超過半世紀的捏陶大賽,今年首度出現難分軒輊的情況,有人志在參加、平常心,但也有人希望分個高下。
 
紅隊 赤嶺肇幸 vs. 記者:「有點可惜耶,我們很想贏。明年呢?一定要奪勝啊。」
 
白隊 玉城望:「很棒啊,沒有因為自己表現而落敗,很好很好… 如果明年還是喜瓶比輸贏,希望式樣上可以再精進一點,好好練習。」
 
觀賽小朋友:「很開心,超棒的,我也想要來嘗試捏陶,雖然有過實作經驗,因為會緊張手抖,很難耶,職人們真的很厲害。」
 
透過這場年度比賽,職人們以多年經驗、捏拿出自然又精緻的在地壺屋燒,同時也讓不少上門的遊客與民眾,近距離感受專屬於沖繩的陶品藝術文化與精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沖繩#陶器#旅遊#觀光#比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3

0.0605

0.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