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澳洲無尾熊滅絕危機! 新南威爾斯2050年恐絕跡

記者 許岱軒 彭惠筠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6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6 23:00

正在杜拜舉行的COP28氣候峰會,呼籲各國保育自然棲地。在澳洲的新南威爾斯,無尾熊數量大幅減少,最新估計,到2050年,這個地區的無尾熊將完全絕跡。當局開始規劃保護區,嚴格禁止伐木,讓僅存的無尾熊有生存空間。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著樹幹,開心吃著尤加利葉,澳洲最萌最具代表性的國寶動物,無尾熊,近年卻是越來越罕見。

保育人士經常到新南威爾斯的無尾熊保護區走一遍,卻是越看越心酸。

澳洲大無尾熊保護區當地保育人士Mark Graham:「近年在大無尾熊國家公園裡,一些生物密集度最大的區域裡,出現更大規模更密集的伐木行為。」

 
從空拍視角看到,滿地都是被砍下的原木,棄置在森林間,而這樹每倒下一棵就代表無尾熊的生存空間又少了一點,即便如此,伐木車居然還是在國家公園內暢行無阻。

保育人士一看到都覺得心在淌血,因為隨便一棵都是百年大樹。

世界自然基金會澳洲學者Stuart Blanch:「像是這輛伐木車載著的巨大古老樹木,可能都有百年了,包含澳洲柚木,這都是對無尾熊來說很好的樹,但政府卻一方面允許樹木被砍伐,一方面又說他們要建大無尾熊國家公園,這根本說不通。」

開著車沿路追,卻是無能為力,因為這些都還算是合法伐木的範圍。

世界自然基金會澳洲學者Stuart Blanch:「澳洲是唯一還在用伐木機,每年砍伐上萬頃森林的富裕國家,我們是所有已開發國家裡面,表現最糟糕的。」

儘管澳洲新南威爾斯已經劃定有8400公頃的森林範圍禁止伐木,但就怕一切太遲,因為過度伐木和山林大火,導致新南威爾斯的無尾熊數目,在2000年到2020年間減少一半之多。

旁白:「在新南威爾斯,無尾熊是很特別的,但牠們的生存也備受威脅,棲地流失疾病,路殺以及犬隻攻擊等。」

 
新南威爾斯評估,為了復育兩萬隻的無尾熊,至少要保障或重建10萬個自然棲地,為什麼需要這麼大量種樹?和無尾熊的習性高度相關。

世界自然基金會成員:「無尾熊偏好獨自行動,牠們是非社交型的有袋動物,一旦成年,牠們就會尋求新的活動範圍,將社交行為最小化。」

除了自然棲地的改變外,只是近年因為氣候變遷,尤加利樹葉片水分乾枯,也改變原本無尾熊鮮少喝水的習性。

雪梨大學的學者,架設了監視器,錄到野外的無尾熊,不管白天、晚上都跑來水盆喝水,甚至連涼爽的秋季都一樣,推測這是因為無尾熊能從主食尤加利葉裡面獲得的水分越來越少,植被乾枯,大地乾旱,不是只有在澳洲發生。

在巴西北部,亞馬遜雨林區,從今年四月起就陸續有乾旱現象,到10月初已經相當嚴峻,上百條淡水豚在攝氏39.1度的特費湖水裡暴斃,還有大量魚群死亡。

 
當地旅宿業者Raimundo Leite DeSouza:「他們(政府)真的要解決問題,而不是讓情況更糟,因為我們現在在亞馬遜的生活,真的比以往複雜,氣候環境對每個人來說都很艱難。」

不只陸地,海洋生態同樣重要,台灣國合會就在今年的COP28端出與帛琉的合作成果。

旁白:「為了重塑海洋平衡,帛琉與台灣國合會合作發展,為地區量身打造智慧漁業。」

包含以低營養級的海草及濾食性動物淨化海洋,希望能減少捕撈,又能自給自足。

財團法人國合會秘書長李朝成博士:「我們希望能夠盡量避免,過度的捕撈,所以我們從源頭一直到最後,我們有一連串實施的計畫,來監控協助漁民。」

除了海洋,國合會也派技術團到帛琉,以芋頭種植作技術交流,包含維持土壤地力等等,甚至還教當地人做芋圓,在順應當地生態的前提下,土地與海洋兼顧,用技術Know how,展現台灣永續的軟實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COP28#氣候峰會#新南威爾斯#無尾熊#保育區#伐木#國家公園#世界自然基金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8

0.0804

0.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