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外桃源成風災搖滾區 紐西蘭永續建築適應極端天氣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5 12: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5 13:59

正在杜拜舉行COP28氣候峰會,極端天氣相關議題成為焦點。不只是北半球,今年南半球也頻頻出現極端天氣,紐西蘭在今年二月就遭逢這個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一場風災。紐西蘭的建築師,就積極打造符合永續環保,還能適應天氣劇烈變化的建築。水利工程專家也利用實驗模型,協助規劃能對抗強烈風災的城市設計。
 
是小說裡中土大陸的人間淨土,也是南半球的世外桃源,看起來與世無爭的紐西蘭,卻也擋不住暖化的魔手鋪天蓋地。

 
 
原本是享受壯闊景致的海景第一排,在今年初熱帶颶風橫掃後,儼然成為海水倒灌的搖滾區。擅長設計永續建築的納許,就調整建築模式,來面對往紐西蘭人很陌生的風災。
 
永續建築師納許:「這些屋腳的支柱,為了能夠讓河流過,所以這就是水流過的地方,氣候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建築的形態,我們靠著自然景緻建造出美麗的建築。」
 
家就位在風災重災區的雷契特,親眼目睹風災造成的衝擊,決定以毛利人傳統的瓦卡獨木舟為靈感,準備打造出可以順應變化的建築。
 
 
奧克蘭大學建築系研究生雷契特:「這座建築本身建在浮力基礎上,可以隨著潮汐升起需要時再降下來。」
 
到要設計能抵抗風災的建築,得要先了解風災是如何侵襲這個城市。研究水利工程的專家嘗試了解海岸邊的初級。
 
機械工程學系的學者就打造實驗室,模擬風災來襲時的奧克蘭。
 
奧克蘭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博士生沙哈:「我們必須以靈活的方式因應,不僅是在風暴來臨之前做好準備,在風暴來臨的過程中也能夠靈活適應。」
 
奧克蘭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博士生沙哈:「我們正在研究風暴對建築物的衝擊壓力及是否會有風暴帶來的碎片。」
 
不過一旦災害發生,挽救人命安全是最重要的任務。能爭分奪秒,偵測出受災者的位置,就能大幅增加安全脫困的機會。
 
救援科技新創業者梅亞:「以一種新的方式將AI應用在影像上,自動檢測傷亡人員和目標物體,目前我們的準確性約為90%,系統使用得越多它就變得越優秀。」
 
 
位在蘇格蘭的新創公司,利用科技降低救援的困難度,尤其是長時間都在海上,風力發電裝置或是鑽油平台的工作人員,必須靠這些科技確保安全。
 
救援科技新創業者梅亞:「冷水休克可能在三分鐘內發生,需要非常迅速地把落水者從水中救出,當人離岸風電發電場工作時,可能救生艇掉到現場要三、四、五個小時,直升機需要兩個小時以上。」
 
不只關注受困者的安全,研發出能在30秒內把人送上船避免失溫的自動裝置。救援人員也是重要考量,因此打造能遠端遙控前往事發現場展開援助的自動救援船。
 
救援科技新創業者托妮雅蕾莉:「想像一下,像是電腦遊戲系統,可以從那裡控制船隻,再加上救援船周圍的鏡頭和麥克風,讓遠端救援成為一種雙向情景,可以讓你與被救援的人交談同時,可以獲得有關情況對環境的完整了解。」
 
面對極端氣候衝擊越來越劇烈,天氣變化越來越快速,從建築到救援科技也都在追上腳步,順應暖化衝擊,減少財產以及人員損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COP28#氣候峰會#極端天氣#南半球#紐西蘭#風災#永續環保#天氣劇烈變化#建築#環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6

0.0596

0.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