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土耳其強震、好萊塢罷工、以哈戰爭 2023全球大事一次看

責任編輯 賴沛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9 21: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9 21:37
2023年大事一次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哈瑪斯對以色列發動殘暴攻擊,激發雙方交戰之外,各國太空競賽白熱化,還有好萊塢罷工等,2023年可說是動盪的一年,以下為法新社整理的10大事件。

●以哈戰爭

 

10月7日,巴勒斯坦伊斯蘭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數百名槍手從加薩(Gaza)跨境湧入以色列,殺害約1200人,其中大部分為平民,還挾持240名人質。這是以色列史上最嚴重的攻擊,震驚全球。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誓言「摧毀」哈瑪斯之際,以色列先後對加薩發動空襲及地面行動,重創這塊人口密集的巴勒斯坦領土。隨著加薩死亡人數攀升且遭破壞的情況越趨嚴重,以色列面臨越來越大的國際壓力,要求其暫停攻勢。

以哈開戰邁入第7週後,雙方同意休戰4天。統治加薩的哈瑪斯政府估計,以色列行動造成逾萬名巴勒斯坦人喪命,其中多為平民,包括數以千計的孩童。
 

在休戰協議下,哈瑪斯釋放50名婦孺人質,交換以色列釋放150名巴勒斯坦囚犯,全為婦女及未成年人。11月27日,以哈雙方同意休戰延長2天,有更多人質與囚犯獲釋。

●烏克蘭費力的反攻

基輔累積了大批火力強大、由西方國家製造的武器並訓練新兵,在遭俄羅斯入侵16個月後,發動備受期待的反攻行動,卻未能讓俄羅斯的防線大幅後退。

11月底,烏克蘭宣布在俄羅斯占領的第聶伯河(Dnipro river)左岸取得進展,這是基輔數月來的重大成功。不過,隨著冬季到來,俄烏雙方看似仍深陷戰爭泥淖。

●毀滅性強震

2月6日凌晨,土耳其東南部發生規模7.8的世紀強震,好幾座城市慘遭夷平,造成至少5萬6000人喪生。鄰近的敘利亞境內也有近6000人死亡。

7個月後,非洲國家摩洛哥在9月8日也發生史上最嚴重的地震,導致近3000人喪生。
 

●非洲出現更多政變

非洲以法語為主要語言的地區2023年持續爆發政變,造成嚴重民主倒退。其中,尼日、加彭是最新發生民選總統遭推翻的國家。不受歡迎的法國被迫撤回派駐尼日的大使及反恐部隊。

尼日軍方於7月26日監禁總統貝佐姆(Mohamed Bazoum)並解散民選政府。加彭總統阿里.彭戈(Ali Bongo Ondimba)則是在今年8月軍方及反對陣營宣稱選舉結果造假後,遭到罷黜。

●好萊塢罷工

生成式AI用於創意經濟的擔憂今年延燒至好萊塢,導致編劇5月集體罷工,要求限縮人工智慧(AI)在電影中的使用及調漲薪資。
 

好萊塢演員也在7月加入好萊塢1960年代以來的最大罷工潮,並宣稱非A咖演員已不可能過體面的生活,擔憂AI恐被用來複製他們的聲音及外表。

這波罷工潮癱瘓了好萊塢娛樂產業,造成數以百計的熱門節目及電影延宕。在編劇重返工作崗位的2個月後,好萊塢演員11月也與電影公司達成協議。

●致命火災

歐盟氣候監測單位預測2023年將是史上最熱的一年。氣候變遷導致旱災更為嚴重,已被視為美國夏威夷毛伊島(Maui)8月發生世紀最嚴重野火災情的其中一個原因,這場災難奪走至少115條人命。

希臘羅得斯島(Rhodes)及科孚島(Corfu)的遊客與居民也被迫逃離大規模野火。不過,以火災波及面積來看,加拿大情況最為嚴重,超過1800萬公頃的森林遭焚燒。

●太空競賽

2023年太空競賽更加白熱化,崛起的印度於8月完成月球登陸器在月球南極著陸的創舉,這僅是俄羅斯探測器失控撞上月球、宣告任務失敗的幾天後。

自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1969年成為史上首位踏上月球的人類以來,不少國家爭相要把人類送到月球。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計劃2025年左右執行載人登月任務,中國與印度則分別著眼2030年、2040年。

●西班牙強吻事件

今年8月女足世界盃西班牙氣走英格蘭,首度登上冠軍寶座,西班牙舉國歡騰。但喜悅之情很快就轉為憤怒,原因是西班牙皇家足球協會主席盧比亞雷斯(Luis Rubiales)在西班牙奪冠後,未得到同意就對嘴親吻女球員。

女球員事後形容這個吻為「侵犯」。但盧比亞雷斯堅稱是雙方同意,引爆民眾怒火,最終辭職下台。

●高加索地區居民出逃

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簡稱納卡區)多年來尋求獨立的努力在9月劃下句點,分離主義分子自1990年代以來的抵抗行動宣告失敗,由亞塞拜然宣布重新奪回對此區域的控制權。

卡拉巴赫居民因擔心發生暴力行為,也不想被亞塞拜然統治,紛紛逃到亞美尼亞。

●阿根廷向右傾

阿根廷在11月選出極右派自由主義經濟學家米雷伊(Javier Milei)作為下任總統。

素有阿根廷川普之稱的米雷伊主張廢除阿根廷中央銀行,承諾將醫療及教育私有化,還計劃對廢除墮胎法舉行公投。他也認為阿根廷應全面美元化。(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哈瑪斯#以色列#巴勒斯坦#烏克蘭#俄羅斯#好萊塢#土耳其#太空競賽#非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785

0.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