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去年才推全球首創「世代禁菸法案」 紐西蘭為收稅髮夾彎廢除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7 16: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7 16:07
紐西蘭為填國庫缺口取消「世代禁菸」(smokefree generation)法案。(圖/翻攝自《衛報》)

紐西蘭去年推出全球首創的「世代禁菸」(smokefree generation)法案,原訂2024年起實施,禁止販賣菸品給2009年元旦以後出生的國民,盼降低因吸菸危害而推升的公衛成本。然而由於減稅計畫導致國庫空虛,上週組成的新聯合政府髮夾彎決定撤銷法案,將以菸品稅收補足。

《衛報》、《BBC》報導,紐西蘭國會2022年12月在工黨前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n)任內通過「世代禁菸」法案,除了讓2009年後出生的國民終生不得買菸,也要大幅減少菸草產品中尼古丁的法定含量,並將全國合法售菸商店從6,000家大砍至600家。

 
 
然而紐國今年10月政黨輪替,由「國家黨」(National)、「紐西蘭行動黨」(ACT New Zealand)、「紐西蘭第一黨」(New Zealand First)組成新政府,國家黨提出的減稅政策需要財源,但紐西蘭第一黨拒絕讓外國人購買房地產,因此新政府今(27)日宣告撤銷原定2024年7月上路的「世代禁菸」法,用民間販賣香菸的稅捐填補財政缺口。


紐西蘭新任財政部長威里斯(Nicola Willis)25日表示,這項法案將在 2024年3月前取消,財政部在選舉前的財政評估顯示,減少售菸商店數將使稅收銳減約10億美元。新任總理盧克森(Christopher Luxon)也指,撤銷法案將能避免黑市出現,並阻止菸草店成為犯罪目標,他稱政府將透過教育和其他政策降低吸菸率。
 
 
不過紐西蘭公衛專家對撤案決定大感震驚,紐西蘭每年約5000人因吸菸喪生,對吸菸率較高的毛利人尤其不利。紐西蘭健康聯盟主席麗莎·特(Lisa Te Morenga)表示,這項法規將在未來20年內節省13億紐西蘭元的公衛成本,並讓男女性死亡率分別降低9%、22%,「菸草業將以犧牲紐西蘭人的生命為代價來獲得利潤。」
 
紐西蘭仍計劃在2025年將全國吸菸率降低至5%,最終完全消除吸菸。全國數據顯示,去年有逾8萬成年人戒菸,目前約8%成年人吸菸。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紐西蘭#世代禁菸#廢除法令#減稅計畫#財政缺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0

0.0950

0.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