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願重回實體辦公 掀起「咖啡打卡新風潮」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7 15: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7 15:28

特斯拉執行長 馬斯克:「那些科技白領活在幻想世界中的,認為要他們去上班是很糟糕的事,這不僅僅是一個生產力的問題,我認為在職業道德上也是個錯誤。」
 
摩根大通執行長 戴蒙:「聽著!這(遠拒上班)對年輕員工不適用,也起不了自發性工作的效用,也不適合管理。」

 
 
龍頭企業要求重回辦公室 遠距上班明顯下降
 
今年不少龍頭企業大老闆紛紛表態,對過去幾年實行的遠距工作很感冒,紛紛祭出最後通牒,要求員工重回辦公室上班,否則就只能回家吃自己。
 
前摩根大通員工 帕拉如利:「我以前在摩根大通上班,當時全部是遠距工作,但他們改變政策要求回到德州普拉諾的辦公室,而我住在加州,由於孩子的原因,我決定不搬去那裡。我有兩個上學的孩子,必須維持工作和生活的平衡,這就是我辭職的原因。摩根大通給了我45天的時間找下一份工作。」
 
 
像帕拉如利這樣的員工畢竟還是少數,根據統計現在只有四分之一的的家庭,家裡還有人在遠距上班,跟2021年將近四成相比明顯下降。
 
領英資深經濟學家 坎騰加:「一開始很多雇主就對遠距工作感到懷疑,這一點可以從疫情開始時,人們逐漸轉為遠程工作的時間點得知。雇主對遠距工作的擔憂,一直存在在整個大轉變期間,但他們實際上沒有太多的選擇。然而隨著今年疫情緊急命令到期,可以開始要求大家重回辦公室,緩解他們對生產力的擔憂。」
 
企業主不滿遠距上班成效 掀咖啡打卡無聲抗議
 
根據史丹佛大學教授的研究發現,完全遠距上班員工成效會減少一到兩成,這對企業主來說看了當然心驚肉跳。但專家認為,整體而言讓員工更有彈性的遠距工作,其實能為公司節省不少開支,不見得比實體工作效益差。
 
史丹佛大學經濟學教授 布魯:「事實證明,如果讓員工遠距辦公,還可以節省很多成本,因為不需要辦公室節省約10%的間接成本,而且可以聘用一些員工,可以是全國各地,甚至可能是在世界各國,這樣可以再節省20%、30%,甚至40%。遠距工作者的生產力可能會降低5%到10%,但他們的成本要低得多,這對公司來說是有利可圖的,可以擁有許多遠距工作團隊和員工。」
 
而且要回到疫情前,一周五天全都坐在辦公室的傳統上班方式,恐怕跟員工的期待差很大。因此歐美職場最近就掀起一波咖啡打卡潮,員工準時在公司報到滿足出勤需求,在公司喝杯咖啡跟同事八卦完,就離開辦公室回家或是另外找地方完成工作,等於變相對公司的上班政策表達抗議。


 
領導溝通訓練師 狄艾拉:「許多雇主正強迫他們的團隊成員回歸,而且他們希望遠距工作能夠盡快消失。因此,我發現看到遠程工作被迫慢慢淡出,要遠距工作越來越有挑戰性。」
 
專家建議企業採彈性上班 效益高有助找到優秀人才
 
有部分企業也開始出手整頓,這種類似到此一遊的上班方式,甚至使用一些監控的手段。因此也引發員工不滿,認為在沒有影響產值的情況下,嚴格管控員工的出勤,將影響對公司的信任度。專家也認為企業放棄堅持傳統的辦公方式,更有助於招聘到合適的員工,提供更彈性的工作時間與空間,才有助於找到勞資雙方都能滿意的工作模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工作#遠距#疫情#咖啡打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0626

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