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分析:拜習會只是表面溝通 中國不會放棄挑戰國際秩序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1 12: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1 12:03
拜登與習近平15日會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拜登與習近平15日會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在舊金山會談,澳洲專家們認為,只是表面溝通,戰略情勢未變,中方著眼獲得美國的資源壯大自己,習不斷說要與美國鬥爭,不應認為中國會放棄挑戰國際秩序。

習近平在11月15日的「拜習會」說,大國競爭不是這個時代的底色,無法解決中美兩國和世界面臨的問題,這個地球容得下中美兩國,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機遇。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20日報導,澳洲專家們對於「這個地球容得下中美兩國」這句話,有不同的解讀。

澳洲戰略分析研究所(Strategic Analysis Australia)總監休布瑞吉(Michael Shoebridge)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習近平想說的是他要不受干擾地讓中國達到他想要的目的,因此這句話,並未反映印太地區將會邁向穩定。

休布瑞吉提醒,習近平這次與拜登會面,是為了爭取繼續獲得美國的經濟和科技資源,以便增強中國的實力。儘管溝通本身是有價值的,但仍只是表面溝通,戰略情勢依然沒有改變,因此不應該一廂情願地以為中國會突然放棄挑戰既有的國際秩序,以為「拜習會」後印太地區將會邁向穩定的話,那將會是錯誤的看法。
 

澳洲退役陸軍少將萊恩(Mick Ryan)則表示,要了解中國的目的不能忽略中國的軍事活動情況,特別是習近平在2014年曾經向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說過「寬廣的太平洋足夠大,容得下中美兩國」,但隨後中國對印太地區的軍事威脅卻不斷擴大。

萊恩說,上次習說過類似的話之後,中國在南海興建軍事基地,而且推出一帶一路倡議,在海外增設領事館, 擴大中國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我認爲習近平這樣說,是向美國表示:他是要進一步在全球範圍內擴大中國的影響力。」(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拜登#習近平#拜習會#美中關係#印太地區#南海#一帶一路#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0926

0.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