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白宮官員:美中蜜月期不會太長 南海衝突恐一觸即發

實習編輯 石若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0 14: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0 14:25
拜習會剛落幕,前白宮官員預測兩國蜜月期不會太長,圖為拜習會。(圖/翻攝自@POTUS推特)
拜習會剛落幕,前白宮官員預測兩國蜜月期不會太長,圖為拜習會。(圖/翻攝自@POTUS推特)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舊金山會晤達成多項共識,但雙邊緊張未趨緩,前白宮官員預測,兩國蜜月期不會太長,並說共軍與美軍在南海的衝撞,恐導致意外一觸即發。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17日報導,拜習會雙方達成的共識包括,恢復軍事對話、因應氣候變遷(加快使用再生能源)、管控人工智慧與芬太尼(fentanyl)等。儘管如此,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主政時期的中國政策顧問、白宮前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預測,美中蜜月期能維持多久還很難說,可能一至兩週。

 

麥艾文表示,若台灣明年總統大選後再由民進黨執政,也可能對美中關係構成壓力,而中國在沿海及國際領空對美軍機魯莽、危險的攔截,還有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爭議海域的衝撞,也有可能導致一觸即發的意外。

英國政治週刊「旁觀者」(the Spectator)助理編輯俞小丹(Cindy Yu)則說,儘管中國把夥伴關係掛在嘴邊,但美中競爭相當激烈。她表示,中國操作大棒加胡蘿蔔或軟硬兼施的手段,氣候變遷協商是胡蘿蔔,切斷兩軍對話則是大棒,所以中國很聰明,知道如何切中西方關切的領域,以達成自己的利益。

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副主編巴默(James Palmer)分析,從中國經濟表現遲緩及外企投資信心下降來看,這次的拜習會也讓中國取得「一點勝利」,因新疆制裁的力道有所削弱。他表示,儘管如此,美國商界還是會小心謹慎看待習近平的言行能否一致。(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美國#中國#拜登#習近平#中美關係#拜習會#軍事對話#台灣總統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1

0.0826

0.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