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習會恢復軍事溝通 學者分析:脆弱且無助改善關係

責任編輯 高易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7 16: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7 16:00
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舉行「美中與APEC峰會焦點觀察」座談會。(圖/中央社)
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舉行「美中與APEC峰會焦點觀察」座談會。(圖/中央社)

拜習舊金山峰會達成恢復軍事溝通機制。不過,學者分析指出,這些進展是有條件且脆弱的,儘管重啟中美軍事溝通,但無助改善中美軍事關係。

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今天在台北舉行「美中與APEC峰會焦點觀察」座談會。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教授馬振坤表示,拜習舊金山峰會達成共識將恢復軍事溝通機制,包含去年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方取消的兩軍戰區領導人通話、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以及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等。共識雖有助於重啟中美軍事溝通,但無助改善中美軍事關係。

馬振坤指出,恢復中美軍事溝通機制並不意味中美軍事關係得以改善,只能視為中美兩國為避免雙方軍事關係進一步惡化的舉措,主要原因在於中美軍事關係仍存在結構性矛盾。

他指出,中共堅持台海、南海、東海屬於中國核心利益,中國軍隊在此區域內必須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意味共軍必須將美軍排除於外;但另一方面,美國自二戰後即在東亞地區建立以其軍事霸權為核心的安全秩序,並藉由日韓菲等國駐軍來維持美國在東亞地區的軍事存在。
 

馬振坤認為,拜習會後中美兩軍在台海、南海與東海依然會繼續現有的軍事活動。

美國大西洋理事會全球中國樞紐研究員宋文迪表示,拜習會顯示的中美關係圖像是,在美方提供戰略再保證、尊重北京政權安全和最大紅線的前提下,中方釋出被西方解讀為善意的諸多措施。

宋文迪進一步指出,但是這些進展是有條件且脆弱的,像是中美兩軍恢復軍事對話,新華社強調是「在平等和尊重基礎上恢復」,代表美國日後若是在任何議題上傷害到北京的感情,令北京不再感覺被尊重,北京便可以立即再次中斷對話機制。(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拜習會#拜登#習近平#美中關係#軍事溝通機制#中美軍事關係#APEC峰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5

0.0789

0.2104